137.JPG

天氣預報說禮拜六從零晨就會開始下雪下冰一直到中午,擔心禮拜六早上的路況會很不好,一度想就放棄不去,畢竟為了一個音樂會而要付上生命的代價,好像不太划算,最後賢妻把腦筋動到小提琴老師身上,決定禮拜五晚上就出發往費城去,在老師家的客廳打地舖,這樣就不用擔心路況,而且禮拜六早上又可以睡到自然醒,因為音樂會是在11點半,而老師家走路到音樂廳只要3分鐘(1block)呀!講好之後趕快聯絡老師的媽,因為她也要一起去,結果從家裡出發時已經過9點半了,雪隨時會下...

 

結果我們擔心過度!大家都被過去這一個月的天氣嚇怕了,連天氣預報也一樣,哪來的雪!口憐的老師,被有趣(H)一家蝗蟲過境一夜,滿目瘡痍,不知道還有沒有下次?!沒得住沒關係,只要給票就好,嘻嘻!

 

好了,廢話不多說。以下是音樂會實況及個人心得分享:

 

時間:2011年2月5日上午11:30

地點:Verizon Hall at The Kimmel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Philadelphia

指揮:David Alan Miller

主持人:Jamie Bernstein (著名音樂家伯恩斯坦的女兒)

獨奏:曾宇謙 (Yu-Chien Tseng

曲目:1. 柴可夫斯基第四號交響曲作品編號34:

          a: 第四樂章(部分),Finale: Allegro con fuoco--Andante--Tempo 1 (excerpt)

          b: 第三樂章, Scherzo: Pizzicato ostinato

       2,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部分), Adagietto:SehrIangsam (excerpt)

       3, 德佛札克小提琴協奏曲作品編號53第三樂章,Finale: Allegro giocoso, ma non troppo

       4, 伯寧茲(Berlioz)幻想交響曲(Symphonie fantastique)作品編號14第四樂章, March to the Scaffold (Allegretto non troppo)

       5, 史特拉文斯基(Stravinsky) 火鳥(The Firebird)終樂章

 

這次音樂會是要介紹音樂的速度力度/張力(dynamics),還有各個樂器聲部如何在指揮的協調下演奏出動人的音符。所以所選的曲子都很極端(extreme),這個英文字也就是這次音樂會的關鍵字(key word)。如何極端呢?有很快的,有很慢的,有很大聲的,也有很安靜的。

 

首先樂團先演奏1a一遍,然後主持人開始講解,樂團邊配合示範。主持人先哼一段這樂曲的主題,再配上拍子,然後講解一堆音樂術語(都是意大利語),接著樂團從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聲部木管樂器銅管樂器...分別奏出它們自己的聲部,最後再全部合起來演奏一遍。所以過程中可以聽到不同聲部的旋律,非常難得有趣的經驗。此外,因為這首曲子速度很快,所以樂團各個成員的技巧聲部間的協調性,以及和指揮的配合度都是演奏成功與否的關鍵。期間就示範如果僅是打擊樂拍子出了一個錯,各聲部沒按照指揮的拍子演奏亂成一團的樣子。說實在,我耳朵沒那麼尖銳,或這麼說好了,費城管弦樂團真的很優秀,要不是事後主持人講解,我還真聽不出他們是故意演奏這亂版耶,還以為柴可夫斯基就是這麼寫的,故意讓那裡胡胡的 事後老師說他們在排練時那裡花最多時間練,因為大家都不知道怎麼拉錯,結果指揮還要求這個聲部這裡要少拉一個音,那個聲部那裡要多拉一個音,等等...真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呀!

 

曲目1b是要介紹小聲的音樂。所有的弦樂器都是用撥弦的方式演奏,因為是用撥弦,所以音量相對就小很多,但是樂團也把音樂的強弱表現得很好,聽了不會讓人想睡覺!

 

曲目2是要介紹柔和的慢板。幸好主持人先講解而且只演奏這個樂章的部分,不然真要睡著!

演奏前主持人說這是首要求弦樂器拉很長很長的長弓,簡單講就是技術大考驗,還叫幾個團員示範長弓沒拉好可能的情況,逗得下面有學琴的小朋友們哈哈大笑,因為這就是他們所犯的啊!

 

曲目3是本次音樂會的重頭戲,一方面是要介紹獨奏在音樂裡扮演的角色,另一方面,我想也是最主要的,就是讓青少年比賽第一名的人有表現的機會。

這個比賽是費城管弦樂團每年舉辦的,迄今已辦了75年,對象是大費城地區的青少年。今年的得獎者是來自台灣的曾宇謙,今年16歲,他目前就讀於寇蒂斯音樂院(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這個音樂院專收音樂神童,入學者全部領全額獎學金(讀免錢的),有名的郎朗就是這個學校畢業的。小J的老師也是18歲就從這個學校畢業,畢業等同大學學歷,她同年也考上費城管弦樂團,聽說是團裡有史以來第二個這麼年輕考進去的。

好了,言歸正傳,曾宇謙這首曲子拉得很好,唯的缺點是他的琴聲太小。琴聲太小這也沒辦法,他不過是個16歲學生,琴能好到哪去?老師的媽說樂團隨便一個人的琴都比他的好。原來琴好壞跟音量大小也有關! 

 

好了,跳回音樂會。

 

曲目4是在介紹什麼來的著?!哦,介紹樂曲的詮釋。一個樂曲即使作曲家把所有表情(快慢強弱)都在樂譜上清楚標示出,指揮也可以根據個人的感動來詮釋如何演奏。當中還讓兩個小朋友(說是現場挑?)上去指揮,當然是只有幾個小節,而且是簡單的拍子,但是我覺得是給那兩個小朋友好好的鼓勵和回憶。想像樂曲結束大家給他們鼓掌,包括指揮和全樂團,搞不好如果他們原本厭惡學琴,因為這樣的經歷就變成偉大的音樂家也說不定!

 

曲目5是介紹歡樂吵雜的曲風,也給這個音樂會帶進高潮,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這個音樂會。

 

不確定其他地區國家怎麼樣,至少我小時候在台灣沒有這樣子的機會,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音樂教育方式。去之前SB還吵著說不要去聽音樂會,聽音樂會很無聊...,但是看他們聽得聚精會神,音樂會後也很開心的樣子,我就決定:

以後要多佔老師的便宜,一有機會,帶全家來聽這樣的音樂會,畢竟一年也才幾次啊。

 

要培養一個音樂家不是那麼簡單的,要投入的金錢時間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只能說我們很幸福,認識到老師的媽。一般人大概也不會注意到這樣的音樂會吧,即使注意到,也會被票價給嚇跑。不過還是大大大力推薦這個家庭音樂會,時間不長,一個小時,所以小孩不會失去耐心,而豐富活潑的介紹音樂方式,大人小孩都得益。

 

原來學音樂聽音樂是這麼有趣的一件事。

 

首圖:從座位往舞台方向拍攝

 

節目單和票

141.JPG

 

音樂廳人口

139.JPG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