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9.JPG    

不知不覺地,米國已經邁入235歲了。七月四日獨立紀念日,這原本對我而言,不過是另一個休假日罷了,但今年卻有全然不同的領受與感動。不是我們去參加了什麼慶典狂歡,最怕熱和人多的我們(小孩應該除外),當然不可能在這炎炎七月天去從事什麼戶外活動,像是去海邊啦...等,連最受米國人歡迎的中秋節國慶日烤肉也與本有趣一家無緣。原本只想利用這長週末把養蚊子多年的小書房整理起來,不料我們裝了太陽能板遠近馳名,遠在賓州的表姐(其實不遠啦,開車不塞車約90分鐘)想一探究竟,邀我們去他們家分享一下使用心得。就這樣,展開了難忘又豐富的一天。

講完正事,表姐力勸留下欣賞煙火,在他們家後院就可以清楚看到附近有名的Doney Park每年國慶日施放的煙火。當孩子們一聽到煙火,馬上吵著要留下來看,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拜托,全國各地都有施放煙火啊,而且現在夏天要到九點半天才會全黑,還要六個小時,怎麼辦?!表姐馬上提議去附近的一個名勝,Jim Thorpe,那是一個山城,素有美國的瑞士之稱(咦,我怎麼完全沒聽說←太孤陋寡聞了吧)。就這樣,我們二話不說,立刻驅車前往這傳說中的人間仙境(本人自己加的,因為聽到「瑞士」兩字)。

開了近一個小時終於抵達,果然山水環抱,好不美麗←詭異的北京話,到底美不美?。其實秋天來會更好的說,私下決定,今年秋天就來這賞楓吧,順路可以摘好吃的媽卒蘋果(Mutsu)。

Jim Thorpe 原名Mauch Chunk,在1953年此鎮與隔壁城鎮East Mauch Chunk合併時,改至目前這個名字。這個名字取自美國(或許是全世界)最偉大的運動員--吉姆•索普,他在1912年拿下奧運的五項與十項鐵人金牌,至今無人能破。這個小城是美國工業革命的搖籃,是美國邁向工業大國的一個重鎮,奠定近代美國稱霸天下的一個重要因素。孤狗一下,此城曾經風華一時,有點像是台灣的九份。百年前,許多人因礦業鋼鐵致富,全世界過半的百萬富翁曾集聚住在這裡。當然,隨著礦業的沒落,這個城也曾經凋零過,不過近幾十年來漸漸轉型休閒觀光,有復甦的趨勢。走在路上行人遊客極少,店家也多半歇業,國慶日長週末又是夏天,大家都往海邊跑,誰會來這種小鎮發幽古思情?!然而從街上的建築物,仍然可以一窺她昔日繁華的風貌,想體驗18世紀維多利亞時期建築文化,來這裡就對了。

我們在這並沒有待太久,沿著主街(Broadway)往返一趟,最後B哭餓,是真哭喲,我們只好打道回府,誰叫他中午不乖乖吃飯,沒打他屁股已經是恩典了。走回停車場, 經過火車站前的小小公園,公園中央放了一個巨大發亮的黑石頭,走近一看,上面標注著是當地盛產的黑鑽石(black diamond),其實就是煤礦啦,是讓當地曾經叱咤天下的不起眼之物,不仔細看解說,還以為是用油漆塗黑的呢。回家的路上,表姐分享她近來在中國服事的心得,頗具啟發性。相對映於剛剛看到的煤礦,如果這些煤礦沒被發掘,仍靜靜的躺在深山地底,是不會造就美國的富強的。表姐娓娓道來她深入中國的原由,並參照聖經裡約拿的故事,令人毛色頓悟啊!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也是那麼約拿耶。中國之於本人,就像是當時亞述帝國之於約拿般,然而上帝是超越世上國度民族的。如果有上帝的眼光來看這一切,我會希望真實的悔改臨到中國,從上到下,從裡到外,中國才有可能如他們所願的成為世界有影響力的大國。

說到中國,本人魂牽夢繫的祖國台灣,人心道德也世風日下呀!身處美國,特別是看到Jim Thorpe這個城的今非昔比,真是該有所警惕了。禮拜天(7/3)美國眾多教會響應「Call2Fall」這個活動,就在國慶日的前一天,美國的確該悔改,重拾初衷了。看看美國現在的景況,與當初立國時在上帝面前謙卑的態度,天壤之別,難怪憂心的基督徒們深怕上帝的榮光離開了這個當初以基督立國的國家。其實我們這些已經歸化了的「外來者」,就像禮拜天教會一姐妹所禱告的一樣,要為自己對這個國家沒有歸屬感、認同感而悔改認罪。雖然我們不是生於此,但來美之後從這個國家得到了許多恩惠和好處,本當懷著感恩的心,台語有句俗諺說的好:「吃菓子,拜樹頭。」所以我們應該要認同這塊土地,也為這地來求復興。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歷代志下7:14-15)

與其說近代美國的富強是由於百年前工業革命所奠定的根基,我更覺得是立國以來人民的敬虔蒙上帝的祝福才有今天的結果。然而看看今日的景況,美國人心真的要回轉,祝福才會再次臨到,上帝的同在才不會離開。回到表姐家,吃著比薩,看著絢爛的煙火,心中默默地禱告,只求上帝憐憫這個國家,她的榮耀不是像這煙火般稍縱即逝,而是如日頭般能照亮著世界,如同百年前成為上帝福音的出口啊!

米國,生日快樂!願你繼續蒙上帝的祝福,也將這祝福帶到這世界,不是只有在七月四日,而是永永遠遠。

百年前的腳踏車.好高啊,人要怎麼騎上去?S和它站在一起座墊都比他個子還高。
138.JPG  

Broadway一瞥
141.JPG  

猜猜這是什麼?是監獄。不過現在已經變成一博物館。
150.JPG  

這是一間民宿,就在Broadway上。
159.JPG  

Jim Thorpe的火車站。
176.JPG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