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就是該國家公園了。阿卡迪亞國家公園(Acadia National Park)成立於1919年,原本的名稱是拉法葉國家公園(Lafayette National Park),但十年後(1929)改名為現在的名稱。兩個名字都是法文,因為最早這裡連同加拿大魁北克省都是法國殖民地,法國人統稱這為Acadia,這也是現在這個國家公園名稱的由來。她是美國東部(密西西比河以東)最早成立的國家公園。她的腹地主要是以荒山島(Mount Desert Island)為主和周圍數個小島(Isle au Haut 和)以及島右側的半島南端的部分,下面這個地圖清楚地顯示該國家公園的地理位置:(綠色部分即為國家公園部分)

Acadia_national_park_map  

 

荒山島是由法國探險家撒母耳·德·尚普蘭(Samuel de Champlain)於1604年發現的。要加深這位探險家的印象的話,記得他也是加拿大法語區魁北克城的創立者就行了。:) 而他之所以將這座島島命名為Mount Desert Island(法語:île des Monts Déserts)是因為從海上遠遠看到島上矗立的高山,山上沒有任何的植物,光禿所致。這座山名為凱迪拉克山(Cadillac Mountain),標高1528英尺(470公尺),是美東海岸線最高山。下圖截自維基百科,可以清楚看到島的3D樣貌:

Acadia-NP-TF  

 

而造成這種南北向特殊的山脈湖泊地形是冰河造成的。下圖是這個島的主要公路圖和著名景點:

acadia-map.gif  

 

沿著3號公路進入島後,約莫10分鐘就會抵達遊客中心(Hull Cove Visitor Center),我會以這個站當作是整個國家公園行程的起點。上圖島右半部粗的路線就是著名的環園公路(park loop),總長度約27英哩,其中一半是單行道,也就是說過了遊客中心順時針往下開就是單行道,而大部分的景點就是在這路段中。單行道一直要到快抵達另一個遊客中心,也是全國家公園唯一有餐廳設施的地方--約旦湖(Jordan Pond)才變成雙向道。所以如果在單行道路段錯過了任何景點,只好繼續往下開,重來一遍。幸好在這單行道路段道路右側是可以隨時停車的,因為沿路風景秀麗,看到漂亮的山景或海景可以隨時停車。


時間趕的話是可以跳過這遊客中心,但不論如何,如果自行開車的話,進入這park loop每車是會收取入園費美金$25的。收費亭是在快要到沙灘(Sand Beach)的路上。三年前才收費$20,漲幅蠻大的。不過一車不管裡面幾個人都是一樣費用,而且可以連續進出7天,所以其實並不貴。當然如果不自己駕車,搭園內免費巴士或是騎腳踏車的話則是無料的。巴士其實班次還頗密集,路線也蠻多的,而且隨時可以下車(不確定是否可以在路上隨時招手上車),但礙於機動性,大部分人還是選擇自行開車。自己開車唯一的缺點就是在熱門景點例如沙灘或是受歡迎的登山步道入口,縱使備用停車位,但是車位非常的有限,不是要停在很遠的路邊走路過去(例如我們走蜂窩山The Beehive Trail的經歷),或是等停車位空出等到天荒地老...。特別注意的是在雙向道路段路邊是不能隨便停車的,所以這時如果自己開車又想停車沒停車位時,就會發現搭巴士的好處了。


遊客中心入口,路旁就是巴士站。

2015Maine 090.JPG 


其實還是蠻建議先來遊客中心的,從入口處拾級而上,大約走3分鐘(走得快大概一分鐘吧,但來這裡就是要漫遊啊)就到遊客中心了,沿路享受森林浴,呼吸清新清涼的空氣,真的很舒暢。進入遊客中心,映入眼簾的是國家公園的地圖模型:

2015Maine 082.JPG 


右側是諮詢台,有公園管理員在此服務,可以拿地圖,詢問任何關於公園的事,包括建議哪些景點值得觀光等等。還有既然來了,可以先買通行證(如果自行開車的話),免得到時經過收費亭還要花時間再買。左側則是販賣一些跟國家公園有關的紀念品,大部分是書或是介紹公園的錄影帶等。


2015Maine 088.JPG 


當然如果有收集全美國家公園紀念章的話,應該不會錯過買這個“護照”。

2015Maine 085.JPG 


還有我覺得最不可錯過的便是這個介紹國家公園的影片,一定要看。印象中每半小時播放一次,入口就在販賣部的正中間邊上。

2015Maine 086.JPG 


我們一行人大概在遊客中心停留了一個小時,接下來便邁向行程的第一站:凱迪拉克山頂(Cadillac Mountain Summit)。在這山頂上全年有幾個月的時間是可以看到全美第一道曙光的,本來想說隔天早上要來看日出的,怎奈青春不再,無法克服賴床,連續3天都告訴自己:明天一定要早起來看日出,然後就是睡過頭...。哎,反正阿里山的日出都看過了,這裡的日出會好過阿里山的?!如此自我安慰...


山頂上同樣備有停車場,可是旺季時也是一位難求,不過還好不是太難等到空位。山上風有比較大,視野非常好,有人行步道可以走,老人來這走走不錯

 2015Maine 097.JPG 


可以看到島右側的Frenchman Bay 及上面的小島(在Bar Harbor港外)

2015Maine 100.JPG 


鏡頭拉近一看,海上遊輪頗巨大的。

2015Maine 113.JPG 


也可以看到島東南端的沙灘

2015Maine 104.JPG 


山頂是平滑的花崗岩,從遠處看這山禿禿的,這也是這“荒山島”的名字的由來。而山頂上的這顆巨石證明了整個島的地形地貌是冰河時期造成的。

2015Maine 143.JPG 


從另一個角度拍這石頭,有人站在這石頭上比pose,剛好當作比例尺,顯出石頭的大小。

2015Maine 141.JPG 


因為才剛從遊客中心過來,就沒進去山上的另一個遊客中心,也沒拍照,拿3年前拍的照頂一下。

001.JPG 


那次五月來,山上風大雨大,能見度不到10公尺。在停車場看到的就是這樣,跟這次天氣好是不是差很大?!

002.JPG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