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是最近幾天從孩子們的活動當中觀察到的,或許這問題存在已久,只是最近因著孩子們才挑起我們的注意,或者這是出生在富裕的這一代的他們才有的問題。

 

美國人的浪費我想不是新聞,手上沒有正確的數據,但記得有報導說美國的人口只佔世界的百分之五,確用掉了世界資源的百分之八十...之類的話。當然身為其中的一份子不免要自我辯駁:單單從吃的方面來說,美國人其實吃得很簡單...等等,這當然是跟台灣人的吃比起來。的確,美國人吃的是簡單且乏味,但捫心自問,這並不能說美國人在食物上就不浪費,這從孩子的同學們的身上就看得出來。

 

上個週末,帶著B去參加班上的兩天一夜的旅行,答應好小J她可以邀請幾個朋友來吃晚餐並在家裡睡過夜(sleep over)。據良母口述,晚餐準備了最保守也最受美國小孩歡迎的比薩,結果不知是買來的比薩不和她們的胃口還是怎樣,總之,有的不喜歡上面的番茄醬,將上頭那層料整個扣掉,有的則是沒吃完的整個丟掉。說到這,如果她們真的吃不完,其實也不能苛責她們,吃不完的東西你要她們怎麼樣?!比薩買來就已經切好每片一個大小。但是重點是她們是吃了不喜歡而不吃,而不是吃不完才將它丟掉啊。這給了我們很大的警惕,想想自己的小孩在外會不會也是如此。因為他們在家,我們會要求他們如果當下吃不下要先放著,等一下餓了再回來吃。但我想這是時下普遍美國人的教育原則,吃不完的東西就丟了,因為咬過的東西有口水,放了會壞。這是我自己合理的推測他們的想法,畢竟沒有公開問這些小孩為什麼。也許問了他們會覺得你很奇怪:這是什麼問題,不是本來就該如此,東西吃不完就進垃圾桶嗎???

 

我認為這是教育問題,是大人身教造成的,另外就是同儕的影響力,這也是我這次參加B的班遊觀察到的。負責行程安排的家長很細心,準備了第一天下午的點心(snack)和第二天早上的點心。點心是一人一個紙袋,內有水果(第一天是香蕉,第二天是橘子),一包像洋芋片的東西,健康bar,和一包塑料袋(zipper)內裝堅果和葡萄乾。除了這一袋堅果和葡萄乾是這家長自己分裝的,其它都是廠商原裝的。我很訝異的是點心時間完畢除了我自己手上還拿著這紙袋,其他人,大人小孩一樣,兩手空空,全部進垃圾桶。老實說那份量不少,男家長能吃完就算了,可是小孩子,女家長應該不可能吃得完 (呵,我忘了美國女人猛如泰山啊),再來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吃裡面的每一樣東西東西啊!以台灣人我們5,6年級班這一輩的做法大概就是不分裝,要的自己去拿想要的東西,當然這會給預備的家長一個不方便性,就是無法控制食物的量,以及東西會剩,不好控制。但是東西沒吃完也不應該就扔了呀。

 

如果以我們就讀的基督教學校的家長都如此,那實在無法想像一般公立學校的品格及道德教育會如何。這當然不是說基督教學校的優越性,或是家長們就多高人一等,純粹是因為這學校的家長們真的要都是基督徒,為了教育理念的方便性:因為在美國一般學校,信仰是不能在課堂上公開提起的。難道聖經不是告訴我們要珍惜食物,在教會裡不是要我們關懷為第三世界的貧童們?!如果身為父母的我們自己都如此了,怎能要求下一代?

 

真的替美國及其未來擔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源浪費 食物浪費
    全站熱搜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