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JPG

以前在臺灣,聖誕節的主角只局限在教會裡(其實在美國也一樣),一般人可能以為聖誕節是紅衣白鬍、笑臉盈盈聖誕老人的生日(大誤!)。來到美國之後,剛開始實在很難聯想為什麼聖誕節會出現穿軍裝的木偶,難道是來保護聖誕老人的嗎?還是保護禮物的?原來這典故是來自這一齣戲—胡桃鉗芭蕾舞劇(The Nutcracker)。維基有很詳細的劇情介紹

印象中每年聖誕夜或聖誕節當天,電視都會播放這齣芭蕾舞劇。早在數年前,因為覺得沒聽過奇柴可夫斯基譜的這首曲子會被笑阿聳,所以乾脆就買了DVD來看,不然只聽音樂可能會很無聊,所以對劇情就早有所本了。其實裡面的一些音樂段落大家絕對是耳熟能詳,即使是不聽古典音樂的人也不會陌生,因為這些曲子被廣泛地用在很多的廣告的背景音樂裡。

今年的賓州芭蕾舞團公演這齣戲是從本月的10日到31日,在公演的前一天最後著劇裝彩排是免費開放給學校團體的,而homeschool團體也包括在內,只要幾個在家教育的家庭組織起來去登記,就可以拿到票先睹為快。謝謝熱心的朋友JY為我們報名取得入場券,第一次看現場的芭蕾舞表演。

全劇為時兩個多鐘頭分上下幕,中間有休息,而開放免費觀賞的是第二幕的彩排。其實因為已經是最後的彩排,所以跟正式演出沒有多大的差別。演員們沒有NG重來的機會,頂多只是在每一曲跳完時如果有不如導演理想的,會聽到導演用麥克風給評語,例如哪裡沒跟上拍子…等等。

這齣戲算是老少咸宜,這也難怪為什麼在聖誕節會那麼的有市場,歷久不衰,甚至已經變成聖誕節的一個傳統了。跟家裡DVD的版本不同的是,賓州芭蕾舞團裡面也有很多小演員參與演出,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讓家中的小朋友看到原來認真表演不是大人的專利。也因為劇情好看,音樂好聽,所以在場的小朋友們都聚精會神的觀賞,短短不到50分鐘,一下就結束了。

老實說,比較一下家裡DVD裡俄國的和賓州的,不得不說,果然芭蕾舞是俄國的國粹。但畢竟俄國那團都是大人演的,雖然專業,戲劇性也很夠,但就少了份親切感,感覺像是一個訓練精良的機器人一樣。而本地的團就是因為有小演員的參與而活潑許多,雖然個人覺得一曲一曲之間故事的連貫性不是很好,如果沒預先知道故事,看完演出也大概不知道故事內容。而俄國的演出這點就強很多,以前完全不知道劇情內容,看完DVD之後,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都有個底了,不得不說,編舞的人真的很厲害也很重要。

家中DVD的版本
Arthaus Music Nutcracker.jpg  

因為這個免費的活動是有教育的目的和意義,所以在報名之後就拿到了活動本(如首圖),裡面有劇情介紹,讓小朋友們在還沒看戲之前就先做好功課,讓看戲時能更入戲。

劇院是在費城市中心(Philadelphia Downtown)一個很有歷史的劇院裡—The Academy of Music。劇院不大,設備有些老舊,不過不會影響觀賞的樂趣。

劇院正面
018.JPG

劇院側面,可以看到將上演的海報
020.JPG

謝幕一景
047.JPG

劇院一景。我們是坐在最頂層,從最後一排座位拍攝的。伴奏的樂團就坐在舞臺下。
048.JPG 

我們這一團成員。
015.JPG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