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2.JPG 

昨晚(中秋夜)第一次夜拍的結果不甚理想,畢竟到昨天為止,本人只是拿單眼當傻瓜用,頂多用到 A mode (aperture-priority 光圈先決模式) 或 S mode (shutter-priority 快門先決模式),換換光圈大小或快門速度,效果其實很有限。心想為什麼別人拍得出好看的月亮而本人不行呢?這當然不會是硬體的問題了,畢竟這相機花了本人不少銀兩吶!

當然,東西買來就要物盡其用,現在資訊那麼發達,任何疑難雜証,找孤狗就對了。隨便輸入:「如何拍攝月亮」,結果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世界上無聊的人還蠻多的,令本人頗感欣慰。原來,不是只有我吃飽太閒,連拍攝月亮也可以成為攝影的一個題材,甚至一門學問。這裡就將所學到的記錄一下,下回目標是在深秋月圓時去哈得遜河畔拍有紐約市夜景的月空照。為何選在深秋?!因為秋天的月亮真的看起來比較大,而且是月亮剛離開地平線時,那種大真的會令人毛骨聳然...

首先,一定要選用M模式,就是光圈快門曝光時間等完全手調,不依靠相機的任何預設值。再來,光圈要小,範圍在f/8~f/20,依當時的天侯及視野明暗度而定。快門要快,大概是1/100或更快,否則曝光過度,月亮的紋理就不輕楚,照出來會像是個大白餅一樣。之前的想法剛好相反,因為晚上很暗,想說快門要慢,光圈要大,才能成像的說。除了光圈跟快門之外,白平衡也很重要,這決定了成像的顏色。還有要使用單點對焦,焦點直接對準月亮。此外最最重要的是必須要用長焦鏡頭,不然照出來的月亮就會小得跟什麼一樣。多長的呢?400mm以上。但是那種長焦鏡頭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的,幸好本人在大賣場買的N牌相機,一機雙鏡,長的鏡頭是55-300mm,拿來拍月亮,勉強勝任。下圖的照片有經過剪裁拉大,實際拍出的大小應該像下下圖。

011.JPG
光圈:f8,快門:1/160s,ISO:200,白平衡:白熾燈

不同的白平衡及曝光度(EV)拍出來的結果如下圖。這是用相機預設的白平衡(自動),顏色偏紅,看起來有點嚇人。照片是實際用300mm端拍出來的實際大小。

003.JPG
光圈:f8,快門:1/160s,ISO:200,白平衡:自動

前一天拍的(中秋月圓那篇)是用相機的夜晚模式拍的,雖然已經刻意把焦點拉到300mm端,可是相機在自動對焦時,因為也自動對光圈/快門吧,所以焦段自動拉離300mm。拍攝結果月亮像到燈泡般,但是一旁的樹和房子有顯出來,反而有另一番風味。

 026.JPG   

此外,相差一天,8月16拍的月亮已經不是那麼的圓了。印象中有人說月亮是16號最圓的啊?還有,我怎麼看都看不出月亮裡有常娥跟兔子?!不是說月亮永遠以同一面面向地球嗎,那現在看到的月球紋理應該跟千年前看到的是一樣的啊。只能說古人的聯想力果然豐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亮拍攝
    全站熱搜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