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將這首歌連結上來不是特地要介紹這首歌的,只是歌詞有一句:『因你已饒恕我,我也饒恕自己』,大概含蓋羅馬書第八章的精義,所以一起來欣賞嘍!

禮拜五小組最近在查羅馬書,唉!只能說這本書博大精深啊!!!上禮拜輪到本人第三度帶該書,進度至第八章(咳,小組人那麼多,為什麼八章裡面本人就帶了三次啊,怎麼輪的@@),其實在準備的時候沒有那麼多感受和亮光,幸好當天看到許宗實牧師師母的蒞臨,當下真是又驚又喜。驚的是:糟糕,好像無預警的考試般,準備不充分會死得很難看!喜的是:還好救星來了,一些解不開的丟給他們就對了!真是要謝謝牧師師母的分享,讓大家豁然開朗。原來羅馬書不是天書,而是保羅用他一生生命的歷練在教悔我們這些信主的人啊。

整個羅馬書是一封書信,是保羅近兩千年前寫給當時的羅馬教會的信徒。其實如果能一氣呵成的研讀會是最好的,只是內容太豐富了,其中6,7,8章算是核心吧,在讀第八章時,一定要回頭看第七章,特別是七章的後半段,相信這後半段是所有基督徒們耳熟能詳的經文, 例如:

『…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7:19)

『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 。』(7:20)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7:24)

縱使有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7:25)

可是為什麼還有許許多多的基督徒們←誰跟你許許多多,只有你自己吧!知道了這第25節,可是仍然像當初以色列人在曠野般繞不出這一章,進不到第八章第二節啊?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亡的律了。』(8:2)

壞(why)?壞(why)?壞(why)???

哈,真的要謝謝牧師師母點出這轉捩點,就是第八章第一節: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8:1)

如果上帝因著耶穌為我們成為贖罪祭(8:3)已經不再定我們的罪了,為什麼我們還要想不開,定自己的罪呢?當然,成為基督徒不表示就是完人(完全不會犯錯的人之意),當我們犯錯時,上帝是知道的,而當我們誠心悔改時,祂也知道並赦免我們,那我們就應該也要自我解放,不要再自我定罪而走不出去。就像小孩在學走路一樣,難免跌倒,但跌倒了只要爬起來再繼續,終究會學會走路。信仰這條道路也是一樣,目的地就是像基督,和他一同得榮耀(8:17),但是會有過程的。上帝不會要求我們一信主就要100分,祂允許我們跌倒,跌倒了再站起來,如此我們在屬靈的道路上就像是經歷了人肉身成長的階段般,最終長大成熟(像基督)。我們有這樣的自由度是因為我們的身份是兒子的身份(8:14),而不是奴僕(8:15),奴僕對主人的心態是恐懼顫驚的,但是兒子對父親不是。剛好在這也可以自我檢視一下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是父子呢,還是主僕的關係,因為這真的會影響我們對羅馬書第八章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影響我們的價值觀跟我們的生命。

知道我們是兒子之後,聖靈的角色就很重要。其實這跟我們知不知道我們的身份都無損聖靈的存在及其角色,只是知道自己是兒子,是要繼承產業的,那就會特別珍惜父派來的【顧命大臣】—聖靈。保羅在這將聖靈闡述得很清楚,個人體會就像是上面用的那四個字一樣,顧命大臣,輔佐王子成為太子,繼承王位。(雖然用大臣這個詞是把聖靈的位格貶低了,畢竟聖靈就是上帝祂自己啊!)而其實兒子所該做的,就是聽這顧命大臣話,基督教術語就是「順服聖靈在我們心裡的感動」(8:5),這樣,我們就會不犯錯,就不會有第七章後半段那些感慨了。

其實牧師有說到,屬靈這條道路不可能我們什麼都不用做就從baby變成成熟人的,不是憑著自己的方法,立志做完美人,然後累死自己(因為做不到);就是要立志聽聖靈的話,讓祂來教我們帶我們,做輕鬆的人。另外,保羅也有說到,即使我們軟弱了,聖靈都不會放棄我們,除非我們自己先放棄我們自己: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的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監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是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8:26,27節)

而在這屬天的道路上,我們一定會遇到困難,例如與世界的價值觀相衝突時,受到逼迫時…等等,第八章這裡也給了我們盼望,縱使這一切會(已經)臨到我們,卻沒有任何事物會使我們與上帝隔絕,也就是王子還是王子啦,不會因為患難逼迫這些東西就使我們變乞丐,而這將我們與上帝緊緊連接在一起的,就是愛,是在耶穌裡的愛。

總而言之,基督徒一旦信了主,聖靈就內住了。定意選擇順服聖靈,聽從聖靈的聲音是成功的秘訣。即使一時的體貼肉體,不順服而跌倒,當我們再次回到上帝的面前,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人,上帝會給我們機會,祂會赦免我們,釋放我們。而我們也要願意接受這樣的赦免,而不要還自己不能赦免自己,那損失的絕對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了。

 因你已饒恕我,我也饒恕自己!讓我們都做一個在基督裡真自由的人吧!

 

ps. 許宗實牧師的家書在臉書上看得到,想從他的個人經歷中更認識上帝的,可以連過去看看,保證不會後悔!

http://www.facebook.com/LettersFromHomebyFredHs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釋放 自由
    全站熱搜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