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遊子吟》)

這首幼稚園小朋友都能朗朗上口的詩,每當換季整理衣櫃時,感觸總是特別深,特別從2008年開始。

今年已經是第四年無法和母親一起慶祝母親節了。嚴格說起來,應該是16年了,只是前12年雖然人不在身邊,但至少還可以用電話問候一下。自從當兵離家後,每次回家總看到母親特別忙碌,除了在廚房為我加菜進補就不用說了,出國前幾個月開始為我織毛線衣,這也就是為什麼每當看到那件出自慈母巧手的毛線衣時,孟郊的這首詩總是浮現在腦海前。或許母親對我的身材還有所期待,以致毛線衣大到我實在穿不出門,而在美國冬天室內又有暖氣,所以這毛線衣一直壓在箱底。婚後有一年,賢妻清理衣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這件毛線衣放在要捐出去的舊衣袋中,幸好我有過濾一遍,趕緊將它「撿」回來,否則現在連睹物思情的機會都沒了。

母親一生辛勞,國校(當時小學的稱法)畢業就放棄升學,在家幫忙外婆照顧下面的六個妹妹,當時外公自己創業開鐵工廠,母親還要負責煮飯給所有的工人師傅吃。而最小的阿姨也是母親一手帶大,以至於母親出嫁那天,小阿姨還哭天喊地的要母親不要走(小阿姨只大我11歲)。其實外公當時也曾鼓勵母親再唸書,只是母親推說她不喜歡唸書,免得外公過意不去,這從她其他為人處世上就可以感受出,母親為了不為難人或令人有台階下,總是委屈自己,而且編出「善意」的謊言另對方舒服。許多時候不解為何母親要活得那麼沒自我,但換個角度想,那就是她的自我吧!或許從小看她對別人付出那麼多,也自己被她服事得那麼好,以致我走極端,對事情抱持冷漠的態度,反正天塌下來有父母頂著。不過在這自己膨風一下,從小耳濡目染,我也是很會做家事的,前提是只要讓我願意做的話!

很多方面我沒有得到母親(包括父親←那你是哪來的@_@)的真傳,煮飯燒菜是一例,喜歡照顧小孩又是另一例。說的燒菜,我最自豪母親的好手藝了。父母婚後不久,母親掛念不下娘家,連父親也一併「娶」回家,正因為如此,小時候也曾被同伴取笑父親是入贅的,只因我們住在外婆家。外公為人海派,為了生意,也因為信仰緣故不願在外宴客(據聞以前商場談生意,這外不免會花天酒地),所以請客一事完全由母親一手包辦,幾個鐘頭就一桌「辦桌」(12道料理)讓客人讚聲連連,及至現在遇到以前嚐過母親好手藝的人,還會提及他們是多麼懷念母親的料理等等。至於照顧小孩一事,如果一個人不喜歡小孩,我想他是不會喜歡照顧小孩的。從有記憶以來,所以親戚的小孩沒有不經過母親的手的,這包括一些阿姨們的小孩,也就是本人的表兄弟姐妹!甚至有人向我和賢妻表示她寧願母親當她婆婆(只是拿母親和她婆婆比,勿多想),可見母親待人接物多麼成功。 現在很遺憾母親已經不在,不然她絕對會是J.S.B.的好朋友,也會大大減輕我們和孩子們之間相對的摩擦。

母親的個性不喜歡麻煩人,及至她患肺癌到末期周遭的人才發現事態嚴重。其實這也算是上帝的恩典吧,有人生病一拖拖好幾年,而母親從最後住進醫院到見主面不過短短兩個星期。父親告訴我,甚至在最後那個禮拜母親的身體已經很虛弱了,但她仍然堅強,要他沒事早點回去休息,不要留在醫院擔心她。而我當時則是信心滿滿,相信上帝會醫治她,以致到最後醫生發出病危通知時才匆匆忙忙趕到病床前。雖然如此,但我仍很珍惜並感恩在那最後一天我在病床前陪伴著她,用聖經的話宣告並讀詩篇給她聽,特別是她最喜歡的第23篇。我相信在那同時,雖然她狀似昏迷,但她的心靈卻已提升到另一個境界,如牧羊般安歇在主的溪水旁。當家姐因故無法趕到但在電話上與她道別之後,她的血壓急速下降,心跳立刻停止。我相信母親早已準備好回天家,只是一顆心仍然放心不下子女。我也因此經歷到縱使人在彌留狀態,但耳朵和思緒仍是敏銳的。我為母親能卸下世上勞苦,安息在主懷裡而感謝上帝,遺憾是有的,那是「樹欲靜而風不止」的那種遺憾,然而卻有滿心的盼望,因為就像當初出國,知道與父母分離不過是一時的,母親的回天家也是如此,她早我們一步先去,日後我們還要相聚,只是時間長短沒有人知道。

詩篇23篇
耶 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 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 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表弟的小孩照片,像極了他小時候模樣,簡直就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當天晚上做夢,竟夢到父母一起,彷彿母親還在世,人還在台灣一樣,我迫不及待地要打電話告訴他們,特別是母親,讓她知道表弟的小孩長得有多像他。夢中我還慶幸母親人還健在啊,為什麼說她去世了...,等到醒來,才遺憾原來是南柯一夢,多麼盼望現實的世界是一場夢啊...

母親節到了,老實說很羨慕那些母親還健在的人,然而,我一點也不憂傷,我知道母親現在與天父同在是好得無比。不曉得這符不符合聖經的真理,但我深深相信母親一直在天上為我們子女禱告代求,也因為這個信仰,我能坦然接受她未能享受人生苦盡甘來,含飴弄孫之樂,畢竟她最大的最幸福就是回到天家,與天父永遠在一起,這樣的喜樂是世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比擬的。

明天就是母親節了,忍不住想對母親說:媽媽,我愛你!也祝福所有的母親們,

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