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和B的數學學習障礙從今年初以來一直困擾著我們,相較於年初時S在數數上不斷的跳針(來復習一下舊文,詳情請按這),這半年下來,他已步入軌道,雖然偶而還是會瞬間失神,連簡單的五減二也答不出來,我們只好當他是心不在焉來自我安慰一下,免得血壓破表。暑假過後良母將焦點對準了B,而他也步入哥哥的後塵,有完全同樣的症頭。幸好我們只生三個,不然每個小孩數學都這樣難教,真的去撞墻比較快。

很好奇為什麼別人沒有這樣子的困擾,S和B真的是玩瘋了嗎以致心完全收不回來?今天終於真相大白!希望這就是癥結所在,可以從此讓有趣一家大人小孩不再聞「數」喪膽。

今天良母要B數數,從1偶數數(count by two)到100邊數邊寫,心想每天這樣重覆,就不怕你還學不會。結果數到14的時候,B竟寫成“41”! 良母糾正他,B馬上反駁說:「four(4)-teen(1)啊,“14”應該是teen-four才對!」聽他這麼一說,對耶!英文的確很令人混搖,原來這是困惑他的一個點。

扯一下話,除了上述困惑B的以外,英文還有一個令本人很困惑的例子就是:英文的4是four,14是fourteen,但是為什麼40是forty?明明4是four啊?為什麼40就少了“u”?英文真的很混亂吔!!!

再扯一下,說到真相,這幾天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在慶祝百年生日,然後國共兩邊各自表述1911及之後的歷史傳承(「九二共識」有這樣「各自表述」就好了),然後不知怎麼的發現了這個部落格,看到了這段歷史的另一個風貌,蠻有趣的。有興趣的自己連過去看看:

國慶日其實應該是3月1日

其實在離開台灣之後漸漸知道以前在歷史課本上所學的並不是真實的歷史原貌。還記得剛來美時和中國留學生幾乎雞同鴨講,也從此盡量避免和他們談到政治和歷史(很奇怪中國學生特別愛找臺灣學生抬杠,戰端都是他們發起的,我當時跟本是政治和歷史白癡)。當時驚訝兩邊的歷史怎麼詮釋得這麼不一樣,也許中和一下才是真正歷史吧(或許也不是,必須直接看歐美的記載比較準確^_^)。自從小J從九月開始正規的學習之後,本人也才真正的接觸到了美國小四的歷史課程。因為是在家教育版(A Beka出版)的,而一般會在家教育的大都是基督徒,所以有別於公立學校的歷史課程,這個版本將基督教的一些元素也放入課程當中,例如發生在美國的幾次基督教大復興就都忠實地出現在課本當中。小四的歷史課以歐洲人發現美洲新大陸展開序曲,然後西班牙人、法國人和英國人如何開始殖民這塊土地,然後英國人如何打贏西班牙人成為殖民美國的主角一路陳鋪下去,本土的印第安人當然也沒有從書本中缺席。剛好這禮拜一是美國的國定假日—哥倫布節,哥倫布不是美國人,也不是英國人哦!我發現他們的史觀不會因為整個發展與英國有較密切的連結而有英沙文主義,反觀自己以前接受的歷史教育,台灣歷經荷蘭、清國、日本和中國的殖民與統治,可是怎麼將荷蘭和日本都識為「賊」、「寇」,以「竊取」、「侵占」等字眼來形容這些殖民者,然後這兩段時期的歷史仿佛不存在似的從課本上消失。當然啦,如果以臺灣原住民的史觀,這樣的描述或許正確,可是這部歷史幾乎沒有原住民的元素在裡面。最近【賽德克‧巴萊】很夯,我想要不是這部電影,身為台灣人的我也大概不知道這段歷史的真正緣由,只知道「霧社事件」這個名詞罷了。希望現在台灣的教育有比較正常一點,不然只知道中國有漢滿蒙回藏苗傜等族,但對於自己臺灣原住民有哪幾族都不知道,更遑論族群部落分布的區域了,這講出去還真會令人汗顏啊。還記得小時候日本大姑媽(對,就是海角七號那年代,只是大姑媽不是跟人私奔走的)來台探親,我們彼此只能用彼此都不太輪轉的台語對話,還很狐疑地想說她怎麼連國語都不會說,書怎麼唸的!!然後看長輩們以台日語夾雜著交談,本人還一副鄙夷的心態覺得長輩們怎麼頓時成為漢奸走狗了,殊不知大姑媽一輩子從未當過中國人,以國民黨的大中國史觀來論斷她實在可笑。

啊,扯遠了...回到S和B的數學,希望B今天揭露的就是問題所在,從此快樂學數學,畢竟為人父母的我們,青春像小鳥一樣(當然有人不會承認的啦),實在不再有本錢每天讓血壓上下震盪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 數學 國慶日
    全站熱搜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