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jpg

自從在家負起培育國家棟樑的重責大任後,就時常處於「歡樂」e狀態。注意,「歡樂」這個詞兒的北京話發音剛好等於(也不完全啦)台語某個詞的發音,而這個詞就是本篇要向各位分享的:希望已經是同學(在家教育)的從敝有趣(H)一家中看到盼望;而還沒加入的,也發現原來自家小孩資質這麼好,比下綽綽有餘的情況下,趕緊踴躍加入!

 

哇不恩郎(無辜的父親,以下簡稱辜父)最怕在上班繁忙的時候接到涼姆 良母的激情電話(別想歪)

良母:氣屎了,再繼續下去,我會拿刀殺人...

辜父:冷靜冷靜冷靜!怎麼了,是哪個惹了你啊?

良母:還有誰!?兩個小的,剛剛在教他們數學,問他們30加1是多少竟然說不知道!

辜父:唉呦,他們心不在焉啦!應該把他們的玩具收一些起來,他們玩瘋了。

良母:叫他們從最簡單的counting forwards, 從1唸到100,還沒counting backwards 咧。從1寫到100也叫他們寫好幾次了,竟然跟我說不知道,不然就是亂回答。玩最會啦,叫他們唸個書就駭駭叫,寫功課也一樣,才寫個一頁就在那裡駭,一直問說好了沒。都一個應該是二年級、一個一年級了,已經把他們降級了還這樣。人家誰誰誰的小孩,才5歲,自己乖乖拿一年級的功課出來寫,也都不用人教,整本都寫完了;還有那個某某某的小孩,一年級喲,就已經在唸四年級的厚厚一本書了, @#&$#H@FKLJ$#&@...,還有,教他們數學的時候,叫你女兒去拉琴,給我隨便拉個5分鐘就說拉好了,真是快氣屎我了!

辜父:好啦,小心你的血壓,以後如果你看自己滴唄芽起來的時候,趕快就停下來,我回去再教他們好了。

 

* * * 回到家 * * *

 

辜父:S,B,你們今天馬謎教你們數學會不會呀?

S & B: 色魔(Google 拼音選的字)什麼?

辜父:就是幾加幾呀,多少加多少等於多少啊?

S & B: ...

辜父:來,30加1是多少?

B: 不知道... (跑去彈琴)

辜父:(西嬰啊!這個時候你就會要彈琴,待會再來對付你)來,S,你說看看?

S: ...(想了一下) 14

辜父:什什什麼麼麼!?我問你“30加1”,“攝踢-譜拉斯-萬”,“淑麗-日落-安的-萬”!

S: ...

辜父:好,30的後面一個數字是多少?counting backwards, what comes next after thirty? Thirty,三十,three zero!

S: (靦腆微笑)4

辜父:厚!你不要開玩笑,我現在是認真的。你從1唸到40, 來!

S: 1,2,3,4,5,6,7,8,9...38,39,40,41,42...

辜父:好,可以了,剛剛你唸30,接著是什麼?

S: ...(又想了一下)31

辜父:(稍鬆口氣)對!31,30加1就是31,懂了嗎!?好,那31加1呢?

S: ...(再想了一下)32

辜父:對嘛,你會呀。那40加1捏?

S: 15

辜父:厚!你給我專心!我問你“40加1”,“佛踢--譜拉斯-萬”!30加1你會了啊,40加1你不會!?好,那20加1呢?

S: ...(又再想了一下)21

辜父:對呀!好,那31加1呢?

S: 14

辜父:(鬼打牆了!)剛剛才問你,你會的啊?!從20唸到40,唸!

S: 1,2,3...

辜父:厚!好啦好啦,你要從1唸也可以啦!

S: 4,5,6,7...30,31,32

辜父:好,所以31的後面是什麼?

S: 32

辜父:很好!那30加1呢?你會了哦!

S: 14

辜父:...(氣到皮皮尊,殺了我吧!)好了,今天就這樣~~~

S: 誰要玩這個?B,你要不要玩?

B: 來了唷!

 

* * *

 

寫到這邊大家有沒有感到無比超級歡樂呢?哇馬係金歡樂!這已經是精簡版了,那個鬼打牆就像無窮回圈沒完沒了的。

不過大家有沒有覺得我這個做老悲的粉有耐心呀!?←拍拍手 奇怪,我小時候好像沒有這個困擾耶,這些基本的東西好像沒人教自動就會啊,我還記得小學一年級老師還叫偶上台背2,4,6,8,10 到100,我不記得有誰教過我這些耶,到底他們遺傳了誰啊啊啊!!!

 

有時夜闌人靜的時候想想,其實我們homeschooling的主要目的是注重品格的培養,而且像我這種小時了了的人 ←有嗎?真是大未必佳這句話的最佳寫照,所以真的遠光要放遠,不要揠苗助長,但是也不能放牛吃草啊,唉,真是兩難,而且要達到平衡點更是困難,這真是需要有從上帝來的耐心和智慧才有辦法。值得慶幸的是他們在外面都有被稱讚到(有規矩),這是讓我們稍感欣慰的,也覺得我們在家教育總算有一些成果。這其實是一輩子的功課,所謂教學相長,現在稍稍有體會到,另外與孩子們日夜「相磨」,才知道其實自己也有許多要學習要被改變的。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應當一無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既然上帝都這麼講了,那就把問題丟給祂,來做個免煩惱的歡樂人吧!

 

後記:小孩們不喜歡唸書寫功課,但是卻是很會玩,對玩的很有創意。

首圖是他們發明的新玩法:給玩偶們坐雲霄飛車+打保齡球,誰沒被撞倒的就可以坐雲霄飛車 Orz

如果Toy Story(玩具總動員)是真的的話,這些玩偶們各個都巴不得變成恰奇(Chucky),要拿刀殺人了吧!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