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小J的老師偏頭痛,來了代課老師,一連兩三天。晚上陪他們睡前禱告時,剛好藉機教他們要為別人的需求禱告。禱告提到求主醫治老師的偏頭痛,讓她可以回來上課,這個時候小J笑了出來。禱告完後,小J說:「老師又不是學生,怎麼說回來『上』課?!應該說回來『教』我們。」

咦!這小子,連自己的中文名字都不會寫,竟然糾正起拎杯的中文了。老師來上課,這麼說沒錯呀!又不是說老師來上學。解釋了半天,她似懂非懂,而我反而懷疑起自己了。怎麼說呢?難道老師「授課教學」這動詞不能用「上」這個字而得用「教」?可是我都這麼說,而且說了大半輩子了啊。我跟孩子們是不是出現了代溝?到底誰有問題???還是我慘到和人的溝通出現了問題還自我感覺良好啊?@@

講的『溝通』,發明這個詞的人真的天才(是真的天才的天才,不是白痴的那種天才)。我的理解是:人與人之間有鴻溝,要跨越這溝才能彼此相通,彼此了解;或說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像水在溝中般應該通暢,一旦有堵塞了就要疏通。

言語上的溝通看似簡單,但如何讓對方心領神會又不破壞感情則是一門功課。不在憤怒中以言語傷害對方,以愛為出發點,懇切的,心平氣和的將感受說出,才是最好的溝通。

哎!這真是花上一輩子還不見得學得來的功課。

『因為人的憤怒不能成就神的義。…』(雅各書1:20)

然而,靠著聖靈的幫助,

『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19:26)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