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dhouse  

註:踏德和白主教是本人自己取的,已用在上兩篇,所以在這繼續沿用,免得讓人以為在說不同的人。標題刮號內的名字則是網路上查到一般人的譯法。

如果想要看看18世紀美國的中產(踏德的房子為代表)和上層(白主教的房子)社會的居家樣式,這個景點本人強力推薦。一來就在歷史區裡,來看獨立廳和自由鐘可順道繞過來參觀,二來知道的人少,一梯最多只限10來人參觀,而且房子裡的擺設盡量(不可能完全啦)復原當時的樣子。參觀是有解說員導覽的,而且解說員盯得很緊,不許任何人離開他的視線範圍,所以就不能隨意的遊走,而且每個房間有用繩纜圍起來,甚至腳稍微踩過界限還會警鈴大作,可是至少不是用壓克力板整個將人隔離在外(如宣言屋那樣)。一走進來,好像進入時光隧道,去到了兩百多年前的世界那樣。當然,要確保參觀得到就得當早起的鳥兒,最好是遊客中心一開門就到櫃臺登記,以免向隅。

這兩棟房子在同一條街上(Walnut Street),介於第三街和第四街之間,分別屬於不同的連棟屋(town house)。踏德的家就在第四街和Walnut Street的街口上,參觀的集合點就在這街口,而參觀的第一站就是從踏德的家開始。

約翰‧踏德是個年輕的律師,也是這個房子的主人,他和他的家人(妻小)曾在這住了三年的時間。原本前程似錦的約翰,特別是在費城,當時的首都,有著燦爛的舞臺等他去揮灑。無奈造化弄人,在1793年的一場瘟疫(黃熱病)中,他和他的新生兒搭上了這班死亡列車,留下孤苦的嬌妻和嗷嗷待哺的長子…

這約翰‧踏德是何方神聖?!哪沒死人,況且他又不是那場瘟疫的唯一受害者,值得後世紀念?!←好沒人性的傢伙!原來,在當時婦女地位低落,特別是寡婦更沒保障。丈夫死了之後,全部的財產(包括小孩),夫家的人是有權利全數取得的。也因為如此,踏德這苦命的遺孀妲麗(Dolley)太太為了保障自己的權利,免得流落街頭,於是找了個律師幫她打官司。而這個律師剛好也是個鰥夫,然後就不知不覺的彼此愛上了對方,最後喜劇收場,從此妲麗易姓,變成了麥迪生夫人。而這位麥迪生(Madison)不是別人,乃是後來的美國第四任總統啊。這真是夫以妻為貴來著!從這裡,為人丈夫的人可以學到一門寶貴的功課,就是生前要好好善待枕邊人,哪天天有不測風雲,她才會認你這個前夫,才能名流千古啊!

房子從側面看(首圖)不覺得小,可是走進去之後,真的很窄。我們是從廚房的門進入參觀的。廚房的樣子如下:

062

廚房邊有一很窄很窄的樓梯通往二樓,一上去就是一個小房間,據說是1793年在約翰死之前幾個月,妲麗的妹妹安娜(Anna)有一陣子和他們住在一起,而這是安娜住的房間。這床很小,如果放現代的床下去,可能就沒有走路的空間了。

064

往前走,這間應該是主臥房吧。

IMG_0259   

二樓最前面這間,不確定當時的用途,現在把它布置得像是家庭起居室。

IMG_0262  

主臥房和起居室中間是樓梯間,走下樓梯就是一樓的玄關。在玄關靠樓梯的牆上吊著這兩個很有趣的東西,知道是什麼嗎?

071 

玄關的右側(二樓起居室正下方)是約翰的事務所。瞧那整面牆上的書,導覽說在當時,那些法律的書可是值非常多的錢。

070 

IMG_0264  

玄關的左側(二樓主臥房正下方)是餐廳。

066 

因為房子很窄小,所以拍照時沒空間可以納入更多的景。踏德的家只開放參觀一、二樓,參觀完後,我們從正門步出,沿著Walnut Street走向白主教(Bishop White)的家。從房子的外觀上感覺不出有太大的差別,但進去前導覽告訴我們,一進去後,你會發現屋頂挑高許多,房子格局也變寬敞了,因為我們走入的是當時上層社會的人家。

IMG_0271  

說到這位白主教,身份顯赫,可是就沒有像踏德那樣曲折離奇的故事。他是上篇有去參觀的基督教會(Christ Church)的牧師,後來美國獨立後,美國的聖公會被迫脫離英國的聖公會(效忠英國君主之故),他也就因而他成為賓州教區的第一位主教。他擔任主教其間蓋了這個房子,在裡面住了數十年直到終了。

一進入大門,迎面而來的是一條長長的走廊,走廊上擺著一部老爺鐘,不清楚是否是白主教當時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是他後來的家人所留傳下來的,目前仍準確地運行著。

097
這張照片是由餐廳門口往大門方向望去的走廊一景。

098  

走廊右側第一間是會客室(parlor),緊接著是豪華的餐廳。導覽說因為當時的主教要負起擔任招待來訪的神職人員,加上這位白主教自己也生養眾多(生了八個,雖然最終只有3個長大成人),所以他用餐時有兩個侍從。而他也和當時的上流社會一樣,鐘愛中國的青瓷,所以在餐桌的擺設上,可以看到許多中國風的餐具。值得一提的是,華盛頓也不只一次是這裡的座上賓。

078 

082 

繼續往後走來到了樓梯間。

075  

樓梯間後面是廚房。與踏德的家比起來,這廚房果然大了許多。

088 

092 

090 

廚房的一角擺放這個東西。這是襪子的模板,襪子洗完後要用在模板定型,不然會變形。

084 

廚房的後頭是廁所,這種便利的廁所在當時是很罕見的,因為當時的廁所都是在屋外的。導覽說,當時沒有下水道系統,排泄物都直接拍到後面的小溪裡去。另外,當時沒有現在柔軟舒適的衛生紙,如廁完是用報紙或直接用手擦屁股滴

086  

二樓開放參觀的是白主教的書房和他的臥室。這兩者目前看到的格局和擺設都是依據存留下來的畫考據復原的。

094  

看到的床都約是現代的2/3,導覽說那是當時人認為“坐”著睡有益身體健康。嗯,會不會兩百年後的人看我們現在躺平睡很奇怪啊!!!

很快的,一個小時的導覽在參觀完主教的臥房後便結束。其實還有三樓和四樓,不過都沒有開放參觀。有興趣的還是自己走一趟,身臨其境吧!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