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

午餐過後,頂著艷陽,繼續未完的行程。

philly_map1  

第十站,Market Street Houses。
這一排5、6間的連棟屋(店面)可是大有來頭。外觀可能不甚起眼,如果沒有特別注意,匆匆走過也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的。沒辦法,在這附近有太多這種房子了,每一棟都有段故事,只不過這一排店面拜富蘭克林的福,在眾多的老房子裡脫穎而出,成為觀光景點。

franklin market street houses
照片取自http://www.philaathenaeum.org/williams/oldcity.html

說到富蘭克林,在費城的名氣遠超過華盛頓,原因無它,前者是道地的在地人。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的,著名的常春藤名校之一的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就是他所創立。另外,費城的科學博物館(The Franklin Institute)也是與他有關,一進館就可以看到好一大尊他的全身雕像,說整個費城是繞著他轉一點也不為過。

回到這一排店面,它們是富蘭克林蓋的,除了其中一間是他自己的印刷社之外,其它租出去,一來賺錢,二來這一排街上的房子成為他住所的最佳遮蔽物,擋住大街的喧擾。如今他住的房子已經不存在,不過國家公園管理局在原址的地底下成立了個博物館,而地面上則以鋼骨勾勒出原建築的架構,讓人有所概念。這博物館今年剛好在整修,所以沒開放。不過這一排店面其中兩間包括他的印刷社也成為博物館,其它的仍是真真實實的店家。

112 

113  

121    

第十一站,基督教會(Christ Church)。
這個教會也是大有來頭,屬於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目前仍繼續在使用,有會友,有固定聚會…等。之前第六站提到的白主教就是這個教會的牧師,她也是費城第一個聖公會座堂(cathedral)。賓州的創始人—威廉‧潘是在這個教會受洗的,而當然富蘭克林也是這個教會的會友,華盛頓在費城的時候也在這做禮拜,現在教會還特別標註了當時富蘭克林及華盛頓的座位(pew,前者是#70,後者#56)呢!

 134

127 

123  

我們到的時候快兩點,逛不到5分鐘被趕出來,因為有婚禮要排演。

第十二站,貝琪‧羅絲(Betsy Ross)的家。
縫製美國第一面國旗的人的家。房子很小,看過踏德和白主教的家後,覺得沒必要花錢進去看了。這裡被商業化得蠻嚴重的,在屋旁庭院逛逛就可以了。另外,查了一下,這棟屋子其實是貝琪租來住的,並不是她所擁有。

139 

140  

第十三站,貴格會聚會處(Friends Meeting House)。
這其實是路過發現的,看見大門敞開,有人走進去就跟進去看看。貴格會大家可能比較不熟,可是當時在費城可是很有影響力的。屬於清教徒的一支,最著名的莫過於他們的反戰爭立場了。另外他們是沒有所謂神職傳道人的,聚會時誰有感動誰就可以說,感覺跟聚會所很像。

archquaker
照片取自http://www.ushistory.org/tour/arch-street-friends.htm

在這裡我們被一位和藹可親的老阿嬤接待,讓我們這一票人對貴格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下圖看到的是他們以前女生開會的地方(男生在另外一邊,格局類似)。一開始老阿嬤一直講meeting meeting的,加上這裡叫Meeting House,所以以為他們的聚會(做禮拜)就叫做meeting,原來所謂的meeting有點類似一般教會所謂的會員大會。他們做禮拜是男女一起的,並沒有分開,只有在商討教務瑣事時才男女分開(以前是如此,現在已經不分了),畢竟男女關心的事是不同的
west_room_from_balcony2
照片取自官網http://archstreetmeetinghouse.org/

第十四站,基督教會的墓園。
其實會來這的人應該都是沖著富蘭克林而來,因為他就是葬身於此。墓園可以進去參觀,一個人好像$2,可是他的墓地就在圍墻邊,隔著欄桿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美國人很奇怪,連在這種地方也要丟銅板許願,搞不懂@@。

156  

第十五站,自由貴格會聚會處(Free Qracker Meeting House)。
當時一群貴格會的人因為支持獨立,而獨立不免要打仗,為此原因,不知是被反戰的教會驅逐還是這一群人自己離開,在這蓋了這聚會處。裡面的格局和在第十三站裡看到的是一樣的,只是規模小很多。

freequaker
照片取自http://www.ushistory.org/tour/free-quaker-meeting-house.htm

當天剛好碰到這個古裝人物,不知道他飾演的身份是什麼,可能是醫生吧,看他介紹各種香精,在當時是用來提神、治病…。

163  

第十六站,宣言屋(Declaration House)。
這是獨立宣言撰寫人—湯瑪斯‧杰弗森(Thomas Jefferson)撰寫獨立宣言的地方。杰弗森後來成為美國第三任總統,在第二屆大陸會議期間,他被賦予撰寫獨立宣言這重責大任。他是維吉尼亞人,來費城剛開始是住在旅館裡,可是住得不太舒服還是怎樣,最後在這棟房子裡租了二樓下來,完成了美國最重要的文件之一。

房子外觀還蠻古色古香的,可是一走進去,整個變得很現代。走到二樓,一邊是客廳/書房,另一邊是臥室,都用透明的壓克力板隔起來。整個感覺太做作了,不過離遊客中心一條街,既然來了,特地繞過來看看還可以。

declarationhouse
照片取自http://www.ushistory.org/tour/declaration-house.htm

172  

168 

170  

第十七站,總統寓所(President’s House)。
首都期間是總統寓所的所在地,建築物整個不見了,只剩下部分地基。根據地基的大小,只能說美國這現代民主國家的典範,總統真是公僕來著,住的房子還真小(當然現在的白宮不可同日語啦)。這裡有一些解說,從遊客中心往自由鐘一定會經過,時間多到不知道幹嘛時可以駐足。因為是露天的,所以太陽大時想讓身體自產天然的維他命D也是很理想的場所,不然可以跳過

presidentshouse
照片取自http://www.independencevisitorcenter.com/blog-detail?id=54

第十八站,自由鐘(Liberty Bell)。
來費城必看!美國人的精神象征。當天早上趕著九點那一梯參觀獨立廳,就先路過,沒想到愈晚參觀的人愈多。本來大伙已經累到想費城再見拜拜了,何必為了這一口破鐘而浪費生命排隊,結果一問,長長的隊伍大概只要排15-20分鐘。隊伍會那麼長主要是被門口的安檢給拖的。裡面有很多關於這口鐘的歷史解說,有時間的話,可以慢慢觀賞,不然直衝到底,跟這個鐘照張相即可^_^。

會跟自由連上線,完全是在這鐘上有一段引自聖經利未記25章第10節的經文:

“Proclaim LIBERTY throughout all the Land unto all the Inhabitants thereof Lev. XXV ”
『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

182  

有趣的是這鐘不是為獨立而鑄的,遠在1752獨立前就存在。為什麼會引這段經文呢?

說到這鐘是美國人的精神堡壘一點也不為過,它雖然破,可是提到它時一定要帶著莊嚴神聖的態度,完全不可以有鄙夷戲虐的神情。這點,特別是跟賓州人,一定要很小心。話說數年前岳父母來,公司的老板和當時業務上的客戶(同公司不同部門)得知(恰巧他們都住在賓州),建議可以帶去費城走走。當時只是無心的一句:帶著老人家只為去逛那口破鐘(broken bell),他們可能沒啥興趣...。此話一出,後果可想而知,本人被圍剿,只差沒跪地求饒,磕頭認罪。

The bell was broken, but it’s not a broken bell…

其實除了鐘之外,他們在乎的是費城的光榮歷史沒被小弟在下我尊重,畢竟整個費城不是只有那口鐘啊!費城真的是一個值得慢慢品嘗的城市。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