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還不趕快點進來,投個票?!

 

最近本人被指派一個任務,就是參與教會網頁更新的設計與管理。其實這實在沒什麼好說的,因為本人在這計劃裡只是個小咖,兩個禮拜一次被動地參加討論會,給些沒啥建設性的意見而已。只因本人的工作是與電腦相關,而且曾經參與公司網頁的後臺管理(backend,非設計),不過這已經是N年前的事了。(遠目)

為什麼教會的網頁需要重新再來?!說來話長…,老實說本人也不太清楚也不想弄清楚,不過網頁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要maintain的,就像女人的臉蛋人的身體一樣,所以不管內幕為何,做就對了!

在剛被點名參與時真的很害怕,因為在工作上離開網頁相關領域(Web team)真的有一段不算短的年日了。不知道是上帝在預備還是怎樣,就在接到征召令的同時,本人在工作上也重新接手公司網頁的東西(仍然不是設計),因為同事生小孩去了。經過慘絕人寰的三月份,現在在同事的工作部分已經上手了(同事,你可以專心在家帶小孩,不用回來上班了!),然後和教會網頁的需要一比,性質仍然大不同,不知道當初在怕什麼。經過教會網頁更新計劃委員會的總領頭的介紹,原來現在的網頁設計和管理已經進步到不許要專業的訓練就可以勝任,真的只要懂一點點電腦,會用文書處理軟體如Microsoft Word 和會做PPT就可以了,畢竟以教會的規模和需要,根本不用自己架網站,一切就包給網站管理公司(Web server hosting company),我們只要負責網頁的設計和網頁內容的更新和管理就好了。

網頁不外乎文章和內容(content),而一個網站就是數個網頁的集合體,不外乎就是將歸類好的文章內容給呈現出來,我們選定Joomla當做這內容管理系統(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至於網頁設計部分,當然有許多公司有免費的templates可套用,不過這些免費的templates一來是不怎麼樣,二來是不想跟別人一樣。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就量身定做會比較有特色,畢竟走在路上最怕和人撞衫,又不是在穿制服,對吧!

在找template的時候意外發現一個製做template的軟體,叫做Artisteer。試用了之後,發現原來網頁的設計是這麼的簡單,當下建議總領頭速速買下來,當然多事的後果就是這設計的工作就自動落在本人的頭上啦。當然本人是沒在怕的,畢竟設計這行又不是本人的專業領域,做不好是應該的,就當做好玩的心面對(就像寫部落格一樣咩)!原本以為設計一個交差了事,反正教會裡有人靠這吃飯,找他(們)來設計會比較好,沒想到無三不成禮(這成語是這樣用的嗎?)啊!就是看不得人家婚姻美滿,硬要人家加班弄出3個不同的templates以供選擇!不過在本人告知第一個template花了本人兩個多鐘頭才「生」出來後,總領頭立刻央求本人不要太認真,花那麼多時間弄這個,妻(99%)小(1%)重要啊...!(人家婚姻幸福美滿不是沒原因的。)不說還好,就在加班努力製作第二和第三個templates時,總領頭的預言成真!幸好現在3個templates已經完成如下。

1. 綠色系。耶穌說若不回轉成小孩,不能進天國。來到HIC(教會名稱)就像這些小孩在伊甸園(綠色)般喜樂自在,手足舞蹈!
hic_green 

2. 藍色系。背景仍是以小孩為主(理由同上),而HIC如像雲彩般,成為上帝的見證。
hic_blue 

3. 黑色系。在這黑暗的大地,基督是世上的光,HIC這個立志兩代同心同行的大家庭(有大人有小孩),要為基督發光。
hic_black  

廢話這麼多,就只想請各位看倌票選一下,您挑3個中的哪一個?當然你可以鄉愿的說都很喜歡,不過這沒啥幫助,因為我們只有一個網站。你也可以說設計得爛透了(會給你按個讚,因為你很誠實),本人也不會記恨於你,畢竟這不是本人的專業呀。當然,您的意見不見得被採用,畢竟教會同工選的算數。我只是要知道教會裡做決定的那些人的眼光跟常人有多少差別,就這樣

附帶一提,這些設計的背景圖案(images)都是網路上抓下來的,因為還沒定案,所以還沒有買版權,不知道會不會被抓去坐牢。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