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內有赤裸血淋的照片,用餐前後暨/或心臟無力者慎入!)

其實這一篇是接續兒時一幕那篇的,早該在小雞孵出來前就應記錄好了,無奈忙碌的工作和生活拖到現在...

說巧不巧,就在我們要準備孵雞蛋的同時,遠在賓州一個半小時車程、每兩周一次的在家教育戶外課程那個禮拜正好要教胚胎學。因為路途遙遠加上嚴冬(天氣算是藉口啦,因為今年冬天氣候異常溫和),已經兩個月沒去了,這一次說什麼也要參加,為此本人還特地請了個假,全程參與!岔一下話:舉辦這團體戶外課程的這個機構(Haycock Camping Ministries)真的值得好好推廣一下,怎麼有人對在家教育的小孩這麼地有負擔和熱誠啊!

當天在進入主題課程之前,照慣例,先有半個小時的聖經課程。已經忘了所引用的聖經經文是什麼,但要教導小孩子們的是有別於市場主流的『創造論』,然後強調地球(或說宇宙)是年輕的。其實按照聖經歷史來推算,亞當夏娃的出現不過是幾千年前的事,絕對不會超過一萬年。再者,由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照片得知,如果這宇宙的年齡是以億年為單位起跳的話,那在月球上的灰塵會深到腳踩小去整個人都陷下去了。總之,主辦人史蒂夫(Stephen)先生(見下圖)舉了一些例子來佐證聖經的創造論,而這是在公立學校不會教的!

006   

first_step_one_the_moon
(照片取自Google Image)

有別於一般學校上課喧鬧的課堂秩序,在家教育的小孩行為舉止果然規矩多了,只見學生們(+家長)聚精會神的聽課。當天請來的這個專業講師(見首圖)是服務於賓州州立大學(Pennstate Univ.)的,據說專門負責到該營地所在的郡(Bucks County)的中學教胚胎學(Embryology)。這位老師講的蠻深入淺出的,從雞的卵巢排卵說起,進而解釋雞卵的結構以及受精卵在殼裡的變化...等。本人是唸第二類組的,所以高中只唸了一年的生物學,都沒有印象從小到高一有學到這樣的知識。

016  

除了口頭講解之外,老師還特意的準備了3顆蛋:分別是1)未開始孵化,2)孵了三天,3)孵了九天,然後大伙們分組的進入暗室裡,透過光的照射來觀察蛋黃結構。最後再將這三顆蛋打破,讓大家實際看蛋裡的變化。

1)未孵化的蛋(Day 0)
027 

2)孵了三天的模樣(Day 3)
025 

3)孵了九天的模樣 (Day 9),老師特地將胚胎和蛋黃分離開以便能跟清楚觀察。雞嘴已經開始成型了(白色小點)。
029 

就在上課前一周,老師特地將孵了18天的蛋帶到上課地點繼續孵,方便在上課的同時有孵育的成品--小雞,供大家玩耍欣賞。且看這專業的孵蛋器,真是worry free!蛋放進去,按時翻蛋就好了,哪像我們家簡陋的自製孵蛋器,得時時注意溫濕度不說,最後成了殺雞的劊子手!

022 

當然,小雞們是整場矚目的焦點。小朋友們抓緊機會圍在紙箱旁關心小雞們的成長,嚇得小雞們吱吱叫!

031

接下來跳到三個禮拜後自家的小雞身上。話說Turbo和Chickenet孵出來兩天後另外兩顆蛋仍無任何動靜,肯定是兇多吉少,因為同時孵的蛋不會差那麼久還孵不出來。有兩種可能:一是那兩顆是未受精的蛋,二則是在孵化的過程中被燙死了!後者的可能性居多,因為在這21天裡發生了好幾次108度事件,最後一次還是最後兩三天早上起來時發現的,不知道這溫度持續了多久!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決定打破蛋一探究竟。

005 

不妙!蛋膜裡黑黑的一團,會 不會臭掉了啊!繼續看下去...

007 

唉!功虧一匱!這是第幾天的樣子?!整個完全成型了,右邊的那隻還很清楚的看到腳趾甲。真是為這兩隻感到深深的不捨。

寫到這,熊熊不知道要怎麼接下去,就先這樣了!(悼)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