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三個禮拜前家裡多添了兩口,從此良母的生活過得更多彩多姿了,儼然已不務正業地搖身一變成為雞母養雞達人了。而本部落格也不免繞著雞雞轉:從自製孵蛋器開始,進一步記錄著孵蛋及雞兒們出世的過程,然後再佐以不甚科學的介紹非常科學的雞胎成長史--胚胎學,最後以這篇來為這一雞系列畫上完美的休止符!當然如果雞兒夠耐命的話,也許還會有後續。

從打算要孵蛋那一刻起,就是一個錯誤的決定!當時天真的以為反正雞兒孵出來後,養個三、兩天,送回農場就好了。不是雞兒不可愛,而是不想「芽雞咧給」(臺語)啊!拿蛋的那天告訴農場主人,雞孵出來後會把雞送回,只見主人笑而不語,哪知雞孵出來之後打點話給他說要安排時間將雞送回時,竟然被嚴詞拒絕!那場景就像嫁出去了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一樣(比喻好像有點不當)。其實會在雞兒一孵出就打這電話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他們似乎先天不良,深怕後天再失調,恐怕見不到明日的太陽這樣!剛孵出的小雞真的粉口愛,大人小孩都愛不釋手(這不是形容詞),看小雞孵出來了那篇的最後一個影片就知道,雞兒出生的當天就被小J和B拿在手上把玩(ps.S自始對雞兒一點興趣都沒有),就算先天再良,也會被玩到沒命!從下圖就知道先天不良的Turbo已經軟癱在一旁了!

088 

現在回想起為什麼農場主人當時笑而不語,100%認定我們孵也孵不出來,自然沒有送不送回的問題了。哪知我們運氣這麼好,其實應該是雞兒耐命,真的被我們給孵出來了,雖然成功率只有一半。而雞兒回不去的原因是:回去了也是死,因為沒有母雞會要照顧不是自己孵出來的小雞的,甚至這些沒有母雞保護的小雞會被欺負死。所以當下只好咬緊牙根,繼續養下去!而被接受的時間點是三個月後,當小雞成熟時。

接下這艱巨的任務←自找的真是災難的開始。雞兒真的比唄比還難帶,雞母良母逢人如是說!體質虛弱的Turbo不曉得是因為出生的同時就被哥哥姐姐們(就是小J和B)操到只剩一口氣還是怎樣,除了不吃不喝,出生第二天還下痢!嚇得雞母良母直嚷著要餵它吃抗生素,還問了醫生娘還有牙醫朋友要抗生素。除此之外,她還雞婆地做了許多不可思議的舉止在這兩隻雞身上:

天天為雞兒洗屁股(理由是怕便便堵塞肛門,然後肚腸爆裂...)

餵食有機土雞蛋的蛋黃(想想吃人肉包子的感覺,yuuuu!)

餵喝超營養的養生粉(內含數十種轂類食物)

不時高分貝呼喚雞兒們的名字,然後炫耀著說:看,他們只認得我的聲音!(我看是被這高分貝震得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吱吱叫吧!)

...

族繁不及備載。

經過雞母良母雞婆地細心地調養,果然健康狀況大有改善!很快的Chickenet的翅膀也長出了漂亮的羽毛,唯獨Turbo,總是慢了好幾拍,至今它的翅膀仍沒有新羽毛的跡象。而這對哥倆好真是一對寶(其實也還不知道他們的性別),有時看他們互相鬥嘴(就是互相啄來啄去),但有時看他們彼此依偎著,特別是睡覺時,看來他們這輩子是彼此分不開了你想太多了。而他們的個性也是完全的不同:Turbo是先破殼沒錯,但是掙扎了整整一天最後是在外力的輔助下破殼兒出。他的樣子就像是個傻大個一樣,老實憨厚,動作緩慢,可是同時被雞母良母發現他也有奸巧的一面,就是迅速的將剛放下的蛋黃先逐次的咬到一旁,然後再慢慢享用。至於Chickenet則像是個過動兒一樣,活蹦亂跳,也特別愛叫。他的個頭比Turbo小上一號,可是身手卻很矯健,也會行俠仗義。有一次雞母良母在跟他們玩,故意將他們像握在手掌心般不讓他們出來,Chickenet一下就掙脫這魔掌,輪到Turbo時,他老老實實的被握住不敢動。這個時候Chickenet竟然去啄雞母良母的手,想要幫助他的另一半同伴脫離,由此可見他們感情好的。

其實玩他們最多的,不是別人,正是號稱沒有童年的雞母良母本人!可以花一、兩個鐘頭餵食他們(這其實是在一開始Turbo不吃不喝時的事),落得全家輕鬆,玩的玩(3小是也),發呆的發呆(哇搭喜得死)。這麼為雞兒們照顧得無微不至的良母只有一樣可以打敗她,就是覲見周公這件神聖的事!連創造宇宙萬物的天神(上帝是也)都比不過喲!至今沒有一次半夜曾起來過看她的雞兒們!話說雞兒其實也是很脆弱的,成長的溫度仍然要控制在華氏80-90度左右,然後隨著年齡增長可遞減。就在好幾次的溫度風暴(沒辦法,四月天氣非常不定,一下六月天,一下又回到寒流來襲的狀況)他們都安然的度過,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就在昨天快樂的從教會回來之後,雞母良母震耳的呼喚得不到熱情的回應...Chickenet走了!

首先3小上樓看,報告說Chickenet都不動了,本來還以為是在睡覺不想理人,沒想到上樓一看,真的是身體僵硬,頭往後仰的,死狀不甚優雅,幸好死有瞑目,看來是感念這三周來良母的悉心照顧吧!而一旁的Turbo則是落寞許多,看得出他也搞不懂為什麼他的好同伴理都不理他,而不時試著要喚醒他,時而撥動Chickenet的身體,時而依偎在他身旁!最不令人擔心的Chickenet竟然輕輕地不帶走一片雲彩,連別也不告,說走就走,就連看良母這三個禮拜來的雞婆行為而嗤之以鼻的我本人也不禁差點為他掬一把眼淚。生命是這麼的奇妙,可是竟然也這麼的脆弱。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章14節)

待割完院子的草,進門後看到Chickenet已端正地躺在棺材裡了,而這棺材是由素來最沒有雞緣的S提供的,那是他心愛的寶物箱(tresure chest),他願意貢獻出來也令人蠻訝異的說。3小迫不及待的要為它下葬,選定了我們家最風光明媚的地點,門口信箱下的花圃,就讓不久前仍花團錦簇,而今僅剩寥寥數叢的鬱金香伴這可憐的小雞進天家了。

020 

139  

墳地挖好後,正準備下葬時,S說話了。他不要他的寶物箱也一併下去!厚!你以為你是開葬儀社的啊,棺材還要回收!承諾再買一個一模一樣的給他後才罷休。

141 

之後,貼心的S立刻又給它做了個墓碑,其實是在他撿來的木棍上寫上「Chickenet」,本人建議不如加跟棍子,做成十字架。很快地,十字架已經完成。而B有樣學樣,用他的小鉛筆做了個十字架。在放十字架的同時,B說:「釘在主耶穌旁邊的是壞人耶」。本人知道他在想什麼,直安慰他說,這不是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還差一個啊!),這只是你和哥哥在紀念Chickenet。

147 

安息吧!Chickenet,我們會想念你的,我們也會更好好的照顧你的老相好--Turbo的。而我們以後再也不會沒事找事,破壞自然律不自量力的想當雞婆的。

-------------------------------------------------------------------

後記:說到「雞婆」,突然好奇心大發,這個典故是怎麼來的?估狗一下,哈!原來還真有典故的。有兩種說法:

1. 臺語「管家婆」的意思,省略管字而演變成現在的通俗語。

2. 大官娶細姨=>加婆,轉成國語,就是公公娶姨太太,對媳婦而言,多了個婆婆來被管。嗯,的確是多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婆 養雞
    全站熱搜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