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9   

禮拜五終於如期的將蛋拿回來了,期待21天後新的生命破殼而出!

那天一整個忙碌,行程從早到晚,地點由西到東,從北到南,連趕四場。首先是去賓州的一個營地(camping site),那邊每兩個禮拜為在家教育的小孩舉辦不同的節目。說來真巧,這次是要教胚胎學(embryology),就是拿雞蛋的孵育當例子。從去年9月開始我們就有報名參加,但因為實在路途遙遠,單程去就要一個半小時,已經好久沒參加了。但這次實在非去不可,剛好要在家自己孵蛋,打鐵趁熱,有這樣的機會學習雞蛋胚胎成長的過程,一定可以讓3小孵蛋的過程有深刻的印象。之後一路往東開,先去台灣人的農場拿蛋,然後接著下午4點開始的一個講習會,也是跟在家教育有關的。最後往南開,要過家門而不入地在7點鐘趕到AWANA上課地點。當天的AWANA3小死也不肯錯過,原因是加倍得分(double points),也就是說平常背一個聖經節得一塊錢(AWANA的假錢),那天就可以得兩塊錢。整天下來,「現代孝子」真的不容易啊!

從早上的課程得知雞蛋在運輸的過程一定要保持溫度和濕度不可以超過半個小時,不然蛋會死掉,孵也孵不出來。心想,完了,我們下午還要去參加講習,回到家最快也還要5個小時,拿蛋的事可能要改天。但與農場主人已經約好,反正也算是順路,便如期赴約。到了之後,傷心的在專家面前說我們剛上完課,老師說我們不立刻會家蛋會死掉,所以改天再來拿蛋了。沒想到農場主人訓我們眼前的專家不問去上什麼課,聽什麼老師亂講,危言聳聽的!他說他的雞在下完蛋之後,他都先將蛋收集,有時一放一兩個禮拜,等到看到有哪隻母雞準備好要孵蛋了,他便會就收集的蛋湊齊大約10顆讓她孵,從來沒有失敗過。他說那個老師說的是:如果一旦蛋孵了下去,中途取離,那就不能讓蛋冷掉,不然會失敗。他給我們的是還沒開始孵的蛋,換句話說,我們要從頭到尾經歷孵蛋的21天。一聽他這麼說,心中那顆石頭頓時落下,鬆了口氣!事後想想也是,我們這些都市聳,從沒看過雞孵蛋,母雞一天只下一顆蛋,那她是要如何一次讓那麼多顆蛋同時孵出小雞來?!通常她也是連續下了幾天的蛋之後,心情來了(這句是我自己加的),才開始孵。嗯,這算是意外的長了知識。

之後他打手機吩咐他的手下←果然是大老闆去從待孵的箱子裡拿幾顆蛋給我們。不一會兒,蛋送來了,我好奇手一摸,是溫的耶。因為他的手下都是「阿咪够」,也就是墨西哥裔的,擔心他會不會跟他老闆雞同鴨講,會錯他老闆的意,而老闆自己本人也怕,於是便領我們一家五口往雞舍,親自挑蛋去,而無辜的工人,則悻悻然往另一個方向離去。

一走進雞舍,迎面而來的是一股溫暖潮濕的雞騷味,這在夏天怎麼了得,真不得佩服這些辛苦的農人。這股味道似曾相識,在我腦海裡馬上浮出小時候去鄉下親戚家的景象:用茅草堆疊的茅草屋,只見各式動物隨地漫步,有站在茅草堆上的公雞,帶著小雞的母雞,還有悠遊於池塘裡的鴨和鵝,然後走路得小心翼翼,深怕把黃金從鞋底帶回家。

雞舍的地上鋪滿稻草,踩在上面異常柔軟。主人在牆角架了一個架子,隔了一間間的供母雞下蛋/孵蛋用。只見裡面有些蹲著母雞,有的還兩隻蹲在一起,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啊!主人說,就像是姐妹淘嘛,呵呵呵,說得真好!

074 

072 

主人隨手撥開母雞,想撿最新鮮的蛋給我們,沒想到找不到半顆,原來剛剛工人撿走了,我們真是錯怪他了。主人說,他的工人每天負責這些,也算是專家,應該不會撿孵一半的蛋給我們。看著主人熟練的撥雞,深怕他被母雞啄。可是只看的母雞驚嚇生氣的樣子,似乎也拿主人沒轍,有一隻還就跳走。在雞舍外看到有些雞隻隨地漫遊,懷疑雞真的晚上會自動回到雞舍?!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理由是雞是非常膽小的。主人說英文裡形容一個人膽小是用雞(chicken)來形容是有所本的!哦,難怪,以前怎麼沒想過?!又長了一個知識。另外,雖是雞舍,可是竟然有一隻鵝佔據一角在孵蛋。不同於雞,鵝就非常兇,一靠近就撕牙咧嘴地警告我們不得靠近。而且很有趣的是,鵝蛋不可以沾染人的氣味,不然她就不孵那顆蛋。所以下圖裡看到的鵝蛋是工人們套上手套撿起來的,我是搞不懂放這樣要怎麼等鵝來孵他們。

070  

再繼續往裡走還隔著另一間,走進一看,好多小雞喲!原來是前一批的雞安排在這孵,而如今雞孵出來了,只見小雞還是跟著母雞,走到哪跟到哪。3小也顧不得雞舍的氣味,開心的在裡面看著小雞,興奮的等不及要趕快回家孵蛋去。

078 

081  

晚上回到了家,等不及將車上的貨物往家裡卸,3小立刻上樓,將蛋放入孵蛋器內。喔,漏掉了一件事:其實在他們上樓前,進門的第一件事是將雞蛋寫上名字。小J將她的取做Turby,S的叫做Chichenwire,而B的則是Chichenet,另外第四隻則取做Turbo。

086 

這兩天異常忙碌,忙著調整孵蛋器的溫濕度。老實說,自製簡陋的孵蛋器缺點就是溫濕度很難控制。另外,每8個小時要將蛋翻一翻,讓他們在蛋裡面也可以運動運動。據說,母雞也會在孵蛋時翻滾蛋耶。他們怎麼會有這樣的智慧?只能說上帝的創造真奇妙。人工的方式能不能將雞孵出來,21天後見真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孵蛋
    全站熱搜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