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   

年初才擔心3小的英語能力,隨著這一、兩個月按表操課,終於在上禮拜六(3/3)有了一個結果。

這幾年下來的在家教育,似乎因為J.S.B.英語口語能力的不足而令我們全盤自我否定。難道不應走在家教育這條路?只知道,對孩子沒有『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條路真的走不下去!於是打算「暫時」送他們去學校,時間是在今年的九月份。

公立學校雖說最省事省錢,但問題重重,上禮拜才又發生槍殺案,雖然不可以一竿子打翻整條船,但說到公立學校,心裡總覺得不踏實。剛好附近有一所基督教學校,教學理念等各方面都是我們想要的,於是就申請看看嘍,走一步算一步,看有沒有獎學金再說了。

報名後沒多久就安排能力測驗,看看程度在哪。而與家長的面談就排在上禮拜六,在小孩測驗的兩個禮拜後。當然,面談最主要就是學校想先認識申請入學的家庭,包括父母和小孩,其次才是分析小孩們的學科測驗結果(雖然這是面談第一進行的事),依據結果/程度來分年級。幸好這不是我們小時候那種能力分班,畢竟這個學校一個年級才一班,所以沒有好壞班的顧慮。

出乎意外的是,3小的學科水準是在平均以上(above average),而且學校特別強調他們的測驗有比一般的要稍難些。當然學校看得出S.和B.的英語比較弱,但他們不覺得需要特別擔心,尤其不要我們因為這樣而放棄講中文。最令我們驚訝的莫過於是小J了,數學和語言完全在平均之上。我想A Beka的線上教學真的有潛移默化的功效,雖然平時真的看不出來成效在哪!

我想人真的需要被肯定。現在回想起在一月份的時候,為什麼小J會無精打采形同行屍走肉般,當時以為是她感冒所致,但又看不出很嚴重的感冒癥狀,原來她也給自己判死刑,她沒有得到肯定。當我們言談中擔心他們的語言,擔心他們的學習,無意中讓敏感的她也否定了她自己。

面談結束踏出學校,天仿佛開了。連日陰雨,突然春光乍現,午後陽光灑滿大地。也不知是得知孩子們的學習比想像中的好讓心情大好,連帶整個人頓時暖了起來,還是真的氣溫突然飆升,剛好家裡來了一個遠從臺灣來的大葛格,是良母年輕時未作人婦前的學生,周末來做客。有朋自遠方來,寒舍沒啥好玩的(當然三小都覺得大葛格很好玩),當然就攜客往最近的景點–普林斯頓大學踏青去。

102 

101

051

自在地漫步在普大校園裡,欣賞著歌德式的建築,幸福感油然而升,誰說一定要讀上這所知名學府才有光明的未來?多年前初次造訪時,曾被這古堡式的學生宿舍給深深吸引,心想如果能夠住在裡面該有多好!幸好同遊的友人點到:宿舍外觀或許迷人,可是住在這些百年建築裡,古老的格局和設備卻不見得舒適啊!

052

056

058

092  

可不是嗎?!在校園中的學子也許為著繁忙的功課而無暇放慢腳步,欣賞周遭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吧!該為所擁有的、以及所沒有的一切而心存感謝:萬事都互相效力,不管在人看來是好或不好的,都是要教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實在要時常提醒自己這個道理。

085 

075 

079  

說到心存感謝,今天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轉貼一個很鬼畜(kuso)的話,是【謝天】的造句練習,想當初國中時也讀過陳之蕃的這篇文章:

「因為要謝的人實在太多了,不如謝天吧!
  因為要改的缺點太多了,那就改天吧!」

076  

徜徉在校園中,無意間發現牆上的枯枝上泛著黃色的點點,走近一看,啊!是迎春花。縱使還毫不起眼,但她仿佛無聲地宣告著新的季節即將來臨:

063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071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