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東西啊?!」

這是第一次聽到「娥娃娜」這個詞心中自然的反應。這個名字聽起來像是原著民語,當然在米國指的就是某印第安族的話了←有趣(H)唬爛族嗎?,意思就是「無愧的工人」。

先不管它的意思,「娥娃娜(AWANA)」其實是一個機構及其節目的名稱,就像前陣子很夯的「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就是想辦法要和原住民語連結上就對了,是一個電影的名字一樣。大約去年10月中,正當我們想增強孩子們的英語曝光率時,經由好友JY的介紹,得知了這麼一個program。

簡單介紹一下這個program和其歷史好了: 1941年在芝加哥的一個牧師Lance Latham和他教會的青少年傳道Art Rorheim設計了一個每周性的兒童事工,為要吸引教會內、外的兒童,使他們相信基督並明白其救恩,更進一步地在信心中成長,以致長大成熟後能服事上帝。剛開始他們設計的這套課程/活動內容只是供自己教會使用,但很快地其他教會看到這事工的果效也紛紛向他們索取課程/活動內容,終致在1950年時,Latham牧師成立了一個跨教會的非營利組織,並將這個組織定名為「娥娃娜(AWANA)」。以上資訊截取於AWANA網站(孤狗一下就有),本人不負責翻譯。

018.JPG  

因為這是一套很有系統並行之多年的教材,所以很多教會都採用。我們參加的這個教會(Carter Road Bible Chapel)離家不能算近,在普林斯頓鎮的西南,而我們在鎮的東北邊,不塞車開車也要25分鐘。而這是一個不能再迷你,資源也很有限的教會,主要負責的同工是一對退休了的夫婦和幾位有心人士。每周五的晚上七點到九點,剛好跟小組聚會相衝突,但因為JY他們家已經參加了一年了,結束後他們可以先接J.S.B.回他們家去,待小組結束後我們再去他們家接人。有好友相照應之下,就沒有考慮離家較近的另一間教會了。

「娥娃娜」似乎有特別的魔力,可以讓孩子們去了就愛上。兩個小時的時間分配如下:

遊戲時間:10分鐘,通常是在上課一開始在唱完國歌、會歌和宣誓完後(其實整個AWANA有點像童子軍性質)。

本周主題(theme):如手工藝夜(craft night),睡衣夜(pajama night),變裝夜(dress up night),電影夜(movie night)…等,每週都不一樣,約20-30分。下圖就是這學期的內容,每週都會介紹一首經典的聖詩,以及特別的主題。例如上禮拜的是語言夜(language night),就是鼓勵小朋友們用自己的語言唱一首歌,然後一個約3、4歲的小女生用英文唱小星星,很可愛。

015.JPG  

分班時間(含背經時間):按年齡分班,約40分。

合班時間:在每次的最後約30分鐘,包括唱詩、短講還有頒獎。

當然結束之後這教會也允許孩子們,特別是男生在室內(因為是冬天)玩類似抓鬼的遊戲,只見所有的小孩在小小的廳裡亂跑、亂竄。

小孩第一次去的小小挫折就是眼巴巴地看著其他小朋友們聖經經文一句接著一句背,而他們卻還無所適從。但如今他們已經可以安慰新來的人說他們當初一句也背不起來,所以要他們不要怕,其實這也是當初他們被JY的小孩如此安慰著。AWANA的課程很有系統,經文配合課程,讓小朋友們知道聖經經文的意思,以及如何應用這些經文。下圖是B的課本,還有他賺得的娥娃娜錢。

014.JPG  

至於「娥娃娜」的魔力從何而來?就是它的獎賞制度和頒獎典禮讓孩子們有榮譽感(吧?)!每背一段經句就可以得一塊錢(娥娃娜的錢),帶新朋友來可以得五塊錢,合班時答對了一個問題也可以得一塊錢,上課表現良好也可以得錢…,總之,老師們會想盡辦法讓你得錢。然後在學期末(AWANA也是採春秋兩學期制,春季課程四月中就結束,一直到九月初才又開始秋季課程)可以拿「賺」得的錢「買」玩具。S在聖誕節前參加兩個月不到就用賺得的22塊娥娃娜假錢買到他夢想多時的滑板車(skateboard)。故事是這樣:

先前家裡有一個表弟P遺留下來的小滑板車被S和B視為寶物,特別是S對它鐘愛有加。可是他們喜歡卻不愛惜,往往在家門口玩完就就地扔著。有一天S想玩時,怎麼就是找不到,然後一直討我們要。當然我們沒幫他收,也真的不知道沒長腳卻有輪子的它滾到哪去了。知道他很喜歡玩滑板車,但不能平白無故買送他新的,為了讓他學教訓,只告訴他:「你好好禱告吧,看上帝會不會讓你找到。」另一方面本人暗暗的去玩具店看了一下,價錢真的不便宜,一個至少要$40,想說如果舊的真的找不到,就買來送他當聖誕禮物好了。結果就在聖誕節前AWANA換玩具那天看到一個碩大、真真正正的滑板車鶴立在眾多玩具當中,標價22塊。妙的是它似乎是專為S而準備的,因為它完全沒有得到其他小朋友的青睞。不知道S有沒有為了滑板車而禱告,但這件事卻讓我們機會教育了他:「你看,上帝聽了你的禱告了耶!他也喜歡你認真背聖經,讓你得到一個真的滑板車!」

010.JPG  

除了假錢換玩具外,AWANA也有徽章可以縫在制服背心(二年級以下)和T恤(二年級以上)上。只要完成一定的課程,通常就是背完幾個經節,就可以得到一個徽章。別小看這個威力,上禮拜一個小孩完成他那個年級的課程,得到了一個木製的盾牌形獎牌,頒獎時全部的人報以歡呼。得獎者光榮無比,而其他的小朋友都投以羨慕的眼神。誰不喜歡被表揚?!AWANA真的抓住小孩的心了。

012.JPG  

小組的其他家庭好奇我們家的小孩怎麼禮拜五消失得無影無蹤,也陸續地去實地觀摩。被帶去了的小孩無不喜歡的,證實了「娥娃娜」不可輕忽的魅力。現在整個小組的小孩都送到這間教會辦的AWANA,當然在決定的過程有些崎嶇,但與其想破頭地要自己設計禮拜五的兒童課程給小孩,不如交給有經驗的人,有系統的課程,小孩喜歡,大人們也可以更專心地聚會了。對大人、對小孩、更對那間辦AWANA的教會,真是連三贏(win win win)。

因為我們小組近20個小孩的加入,讓整個AWANA豬羊變色,2/3以上的黃皮膚,原本擔心這樣占用人家的資源,會不會惹人嫌,沒想到這教會的主辦人員為此大大感恩,還希望我們多帶人去。是這樣的:就在一年前,這間教會考慮要停辦AWANA,因為孩童人數稀少,自家的都長大了而不見新人進來。為此他們迫切禱告,認為他們辦AWANA是從上帝來的異象和呼召…。不久後好友YJ參加,然後從她那帶進了許多亞裔的人,包括我們。

「上帝真是聽禱告的」,我想他們心裡一定如是說。

------------------------------------------------------------------------

後記:

至於「AWANA」是什麼意思?!就是「無愧的工人」的意思啊,這點本人沒有唬爛。不過它不是什麼原住民語,他是以下這5個字開頭字母所組成的字,也就是英語所謂的acronym:

Approved Workmen Are Not Ashamed

語自聖經提摩太後書二章15節

是說這些無怨無悔,甘心樂意付出,令人肅然起敬的AWANA同工,他們是上帝「無愧的工人」嗎?還是這課程的宗旨是要塑造參加的孩子們如保羅對提摩太的期待般,將來成為主「無愧的工人」呢?我想都是吧!

而這program至少成功地讓孩子們知道:上教會,參加聖經課程活動,在這世風日下不是一件可恥(ashamed),而是一件非常榮譽的事。當然,將來成為主的工人也會是。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