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歡樂」S.和B.的數學(參閱吼郎歡樂e歹幾 – 趴萬),雖然隨著時光的流逝,情況有稍稍好轉,但是俗話說得好啊,屋漏偏逢連夜雨,好事絕對成雙到!在還沒完全解決他們數學學習障礙的時候,如今又爆發語言方面的問題,那就是近來S.和B.外加紅利J.三個令我們憂心的事 — 打死不說英語,可是說中文也辭不達意

我想,可能會有人羨慕我們家小孩在家不講英文吧,特別是身在美國。其實這在哪都一樣,只要小孩一旦到了學齡,入了學之後,想要他們說非官方語言的母語,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周邊太多例子了,本人自己也不例外,即使小時候入學前臺語說得多輪轉,經過幾年的國語教育之後,已經無法流利地使用道地的臺語了。然而,別人眼中羨慕的有趣一家3小,竟然是我們為人父母憂心的對象,原因無它,畢竟他們是生活在美國的啊,而且不說英語就算了,他們的中文說的比臺灣一般學齡前的小孩還差! 這可怎麼辦咧?!

其實之前的確蠻得意自家小孩在家和我們對話都是用中文的,還嘲笑那些一周一次送中文學校兩、三個小時的,真是在浪費時間和金錢,在家好好跟他們用母語溝通就好了啊。(身旁的親戚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表弟妹們被送了好幾年的中文學校,結果大字還是不識幾個,當然在加州LA那種有環境優勢的不算在內。)結果現在換我們被提醒,是不是該注意一下他們的英語能力!的確,隨著他們年齡漸長,和人的溝通愈顯重要,特別又是在美國這種特別注重語言表達的國家,表達能力不好,即使再有才幹,也很難出頭天。所以,這一陣子腦中盤旋的不外乎如何提升他們英語的能力,中文就暫且放一邊了。

他們的不說英語其來有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環境。不要以為人在美國就一定會說英語,我現在很能理解為何在臺灣有些外配生的小孩,他們的語言及學習有障礙。因為生活圈的緣故,加上在家教育,而且不(太)看電視聽廣播的結果,造成了小孩不是用英語思考,自然要他們用英語表達就有困難。想想當初在臺灣學了10年的英語(中學6年+大學4年),看到歪果人要說英語還是很礙虐。所以不說英語不是小孩的錯,錯在我們為人父母既要在家教育他們,可是又沒有為他們營造優良的學習環境。

為了給予他們英語的環境,有趣一家做了以下的改變:

1. 和他們說英語。當然這一招是行不通的啦,因為一方面懶爸良母的英語也很破,曾經試過,當然3小也是用中文回,而且就算他們用英語回應,也不想他們有我們講英語的怪腔調。另一方面,我們也不想他們過一陣子英語能力提升了,我們反過來求他們和我們說母語(就像一般在美不說英語的外國人一樣),然後讓他們覺得我們精神分裂,一下規定他們說英語,一下又變中文那樣。

2. 安排/尋找合適玩伴。這一點不難,畢竟有大環境加持,隨便找都有。問題是美國很注重私人領域,你有時間別人不見得有,所以要配合別人的時間。我不知道在美國都瞎忙些什麼,以前人家說「美國時間」就是時間很多的意思,可是真正在美國卻覺得時間真的不夠用。可能少了親朋好友在身旁的這種資源,凡是必須自己來,所以相對時間就變得很緊。幸好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在家教育家庭,有些也是過來人,所以大人小孩都很樂意幫忙。問題是我們一次3個,而且他們3個感情很好,在一起彼此絕對是說中文,所以要將他們3個拆開,分別為他們找玩伴。目前有一個在家教育的家庭剛好家裡多了老四,而且他們前3個的年齡跟我們家的差不多,所以一個禮拜的一天下午找他們來家裡玩,讓媽媽專心在家帶老四順便休息,真是各取所需安排得真好。另外則是安排3個不同的家庭個別將他們送出去,減少他們3個在一起的時間,基本上也只能一人一周一次,因為這樣是接送3次啊。

3. 多多參加英語教會辦的活動。基本上教會的活動不會錯到哪,所以可以安心的送。這當然是自己的教會以外的節目啦,畢竟我們在講中文的教會,雖然小朋友們彼此是說英語的,但是跟他們說中文也會通,這一點對我們小孩沒太大的幫助。另一方面,這些活動是額外的,自家教會的活動我們還是有顧到。現在禮拜五晚上我們將3小送到一間有辦AWANA的教會,他們3個可喜歡了。至於AWANA內容是啥,不是在這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講明白的,有空再專題介紹一下。

4. 送補習班。這跟臺灣的不太一樣,其實算是安親班性質,是一個認識的人有教育熱誠,在家有安親班,從4點到6點。這個班有教東西,因為老師的兩個小孩5歲和8歲自己教得令人刮目相看,5歲那個竟然已經在讀chapter books(就是像小說那種有章回的)了,所以想說讓她也教一下我們家的,一個禮拜兩天,看看他們對外人會不會講英語不那麼「礙虐(臺語「彆紐」之意)」。

5. 陪小孩聽有聲書。我們自己發音不標準,聽人家唸的總可以了吧!這真的是很棒的一個點子,圖書館裡有太多有聲書了,每年繳那麼多稅給政府,不好好利用實在是浪費。很後悔以前沒能好好利用圖書館,去圖書館書借是借了,可是孩子們還是停留在圖畫書上面,而且他們看那些書真的只是看圖片而已,真令人吐血。現在他們漸漸享受聽書的樂趣,盼望這樣持續下去,長時間的浸泡在英語的環境之下,他們可以學習用英語思考,不害怕說英語。

其實說英語的問題送學校很快就能解決了,可是學校有學校的問題,特別是美國的公立學校,雖然美國教育有它的長處,想想多少人想盡辦法要送小孩來美國唸書啊,但在小孩價值觀還沒被正確建立之前,將他們送入學校就像將他們推入火坑一樣。或許這樣的形容是誇張了點,但是如果正確屬神的觀念這樣的根基沒在他們的心中被立穩,就像是房子蓋在沙子上一樣。送入學校是遲早的事,在他們到語言上還沒準備好之前就貿然送入,特別是他們已經都小學了,多少自信心會受損,語言的不流暢也會被以異類相待,所以為人父母真的難為啊。

聖經詩篇127:3 上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既然是產業,就要好好的經營和管理,這以後都是必須要交帳的,不是嗎?J.S.B.加油,別讓你爹娘到時候交不了差蛤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