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JPG  

芥菜又稱長年菜,以前小時候這道長年菜是年夜菜的必備,卻也是最不被青睞的一道菜(至少本人就敬謝不敏),因為菜又苦又澀!只因有個好聽的名字—長年菜。原來它會被稱為長年菜是因為佃農的關係...關於長年菜的介紹按這

其實芥菜的營養價值很高(吧),似乎愈貧賤的食物愈營養×_×!不知賢妻從哪學來的,居然能將這原本苦澀難以入口的食物轉化成爽口開胃的佳肴,前提當然是要配上其它的食材啦。以下就是製作過程,其實看來還蠻簡單的。

1. 去超市買芥菜,秋冬正是季節。那天賢妻買了好幾包回來,打算醃製足夠吃一年的份量,在本人還來不及照相存證之前已經被分屍了(拆葉清洗)。芥菜是長這樣子的↓

芥菜.JPG
(圖來自孤狗)

2. 洗凈晾乾(市售的大概這步都省略)

3. 加入鹽巴,塗抹均勻,稍微搓一下,靜置半天,待其變軟。

019.JPG  

015.JPG   

4. 半天後會有水釋出,此時雙手像洗衣服那樣,或是揉麵團那樣給它用力的搓揉。此時會有更多的水跑出來。大約搓揉個5-10分鐘,預備入罐封存。

024.JPG  

5. 在入罐的同時,注意要盡量的將它壓緊,愈緊愈好,這是醃製後芥菜脆不脆的秘訣。此外,如果沒壓緊,在醃製的過程也容易發霉,這點要注意。

027.JPG  

6. 最後注意最好罐內不要有空氣以免發霉,可以將菜汁倒入。另外,如果擔心會發霉,可以加入少量的芥菜子,這是天然的防腐劑。

036.JPG  

034.JPG  

7. 靜置於陰涼處數十日即可開封食用。

等不及了,先將上回的成果再貼一次供大家瞻仰一下。好吃的冬筍酸菜鴨湯,好希望現在就能吃!

DSCN0605.JPG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