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前一陣子令人「歡樂」的學習障礙(不知道的點進來),我們家小孩一直以來都有這樣的毛病,實在令人很煩惱!什麼毛病呢,就是在台上像個木頭人一樣。其實那算是遺傳吧,也不好說他們什麼,可是人家是歹竹出好筍,我們有趣一家總不能一代接一代,代代皆比爛吧!所以看到他們最近令人搖頭的表現,真的很煩惱啊。主啊,我們的教育到底哪裡出錯了!(嘆)

隨著復活節的到來,教會兒童主日學緊鑼密鼓地在排練復活節的表演,其實就是所有的小朋友們唱3首歌,外加比動作而已,又不是要他們單獨表演。另外,他們也參加另一間教會的兒童合唱團,也是要上台唱3首歌。這個唱的就不是主日學版的歌了,但是還是不難,而且沒要比動作,最最重要的是賢妻已經在家和他們練習好幾遍了,結果禮拜天預演時還是老樣子,嘴巴動也不動,有圖有真相。

先說兒童合唱團好了,老師是一個極富耐心,像大姐姐般的好老師,看她與小孩的互動就覺得應該所有的孩子都會很喜歡她,另外她唱歌超好聽的,可是偏偏我們家的沒有感恩的心,每次禮拜天下午禮拜完接著要去上合唱團,各個哀爸叫母的,特別是B,一直說很無聊,不要去,有一次還裝睡(我覺得啦)。我保證短短一個小時的課絕對不無聊,因為真正唱歌才10-15分鐘,其他時間都是用玩的方式學習。賢妻和我小時候也參加合唱團,但是就沒遇到這麼活潑的教學方式,所以體會特別深。下面就是他們一次上課時拍的,看其他小朋友們和老師的互動,唯獨我們家的 Orz!

小孩們不喜歡去兒童主日學敬拜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了,他們寧願待在大人這邊,等敬拜結束才去上主日學。J和B比較聽話一些,警告他們後,就乖乖去兒童那邊,唯獨B這個禮拜變本加厲,打死不過去!我看是他眼尖發現爸爸要放投影片,媽媽要司琴,所以沒人管得了他,就死賴在音控室內,粘在我旁邊。雖然我已經警告他回去要好好修理,可是不知道是哇本人體重不夠重還是怎樣(不知道是誰講過什麼「不重則不威」的話嗎?),竟然把我講的話當空氣,非常的可惡。聚完會後的彩排竟然大喇喇的坐在台上,好像等著看好戲一樣,還不知道回家後好戲才要登場。看他那副死樣子,真想當下立刻踹他兩腳,痛扁他一頓。

回家吃完飯後果然,良母發大飆,我當時還在樓下洗碗,真替他們捏一把冷汗了,深怕再不上樓看著,恐怕會有刑事案件發生。我發現良母發飆時還蠻幽默的(對我就不是這樣),訓他們「你們是蒼蠅啊,為什麼只怕蒼蠅拍,聽蒼蠅拍的話!?以後叫蒼蠅拍媽媽好了。」然後良母發明的絕招,要他們立正站好,手貼著大腿←上軍訓課嗎,我在旁邊看了都快笑出來了,他們從來都沒聽過立正是什麼,還手貼好咧,這時候小孩的個性就一覽無遺。B還是一副死樣子,長沒站相,駝著背不說,瞇著眼,吊著嘴,一副痞子樣,氣屎人了。我則開始說教,從敬拜的真意開始,疲勞轟炸他們。講到最後,B竟然還冒出「好了沒!」厚!良母更生氣了,加罰B多站10分鐘。其實要是我是他們,我大概聽得也快睡著了吧。不過,偶而給他們下下馬威效果還不錯,當晚睡覺時乖得跟什麼一樣,隔天的態度也判若二人,再跟他們複習要唱的歌,其實他們都會唱,在家也唱得很大聲,就不知道在台上他們在怕什麼!

接下來就要看看他們復活節當天的表現來驗證這幾天的鐵腕手段是否有效。其實總歸一句,就是態度問題,希望培養他們對事情都有積極正面的態度,即使是他們不喜歡的事,他們也能坦然,認真去面對,更何況這兩個活動都是慶祝耶穌的復活。看來,先讓他們深刻認識救恩,然後發自內心的對上帝有感恩的心,類似的事情以後才不會再發生。我發現我真的是為人父母了耶,小時候爸媽說過的話一句句浮現出來...現在總算體會到當初父母的苦心了,難道這就是傳承嗎!

 

arrow
arrow

    長頸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